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85
剖宫产术后健康指导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42-01

    剖宫产是产科最常用的用以终止妊娠、解决难产的一种手术方式。在医院中孕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大多数并不认为自己是病人,如果因病情变化而需要进行剖宫产,她们有时不能尽快适应角色的变换。因此,做好剖宫产术后健康指导与护理对确保母婴安全健康尤其重要。

    1 临床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1月,我院产科病人为4678例,剖宫产人数为1263例,占总数的27%,其中高龄初产者为23例,双胎及多胎者为66例,臀位、横位者为48例,其余为1126例。

    2 健康指导

    2.1 心理指导 手术后的病人往往心理比较脆弱,加上刀口及宫缩疼痛,便会产生急躁情绪,向医护人员提出特别需求,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应当耐心向病人或家属解释有关问题和说明应注意的事项。因为美好的语言,暖人肺腑的话语不仅有助于病人的身心健康,而且有益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 http://www.100md.com
    2.2 饮食指导 术后最初由于禁食,乳汁分泌较少,病人会担心自己母乳不足会影响婴儿今后的身体及智力发育而自行为婴儿用奶瓶喂奶。因此,我们要积极向病人及家属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以及人工喂养的缺点,让母婴同室,并帮助产妇进行有效的母乳喂养,树立其母乳喂养的信心。

    3 病房要求

    病人手术后室内环境要安静、清洁、空气流通、新鲜,室内温度应在22℃~24℃,相对湿度在50%~70%,每日湿拖地2次,夏季尤应注意通风与降低室温,防止中暑。

    4 剖宫产术后护理

    4.1 病情观察 术后按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观察尿液的颜色、量、性质的变化,注意阴道流血情况,及时了解病情变化,预防并发症。术后1~2天伤口疼痛及子宫收缩痛属正常现象,必要时可用止痛药物缓解。

, 百拇医药     4.2 体位与活动 联合麻醉及硬膜外麻醉病人术后0~8h 采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使口腔分泌物或呕吐物易于流出,避免窒息和吸入性肺炎的发生。根据病情术后6~8h后可协助病人翻身,取半卧位,以利腹腔引流物及恶露排出,从而使感染局限化并减轻刀口疼痛,有利于刀口愈合。3天后可下床在室内活动,以促进肠蠕动,防止腹腔脏器粘连及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5~7天拆线后可做产后保健操以利于病人尽快恢复健康。

    4.3 管道护理 确保术后导尿管通畅,不要扭曲、受压、堵塞。保持尿道口清洁,每日定时更换集尿袋,防止逆行感染。观察尿液的颜色、性质及量,根据尿量多少决定补充液体量。术后12~24h可拔除导尿管,拔除尿管前可给病人间断放尿(每2h1次)以训练膀胱的排尿功能。拔除尿管后,要协助和鼓励病人自行排尿,防止因膀胱过度膨胀影响子宫收缩而引起

    产后出血。

    4.4 饮食 术后6h内禁饮食,6~8h后可进流质饮食,如米汤、菜汁、肉汁等,但禁甜食以防腹胀。待肠蠕动恢复后可进膳食,鼓励病人多吃蔬菜,多饮水,以防便秘。

    4.5 母乳喂养 手术后待产妇做出反应半小时内应进行母婴裸体皮肤接触。把乳头清洗干净后让婴儿吸吮双侧乳房,以增加母婴感情,刺激乳汁分泌,有利于纯母乳喂养。总之,为了母婴的身心健康,我们一定要做好剖宫产术后病人的健康指导及护理。

    作者单位: 252500 山东省冠县人民医院二病区

    (收稿日期:2003-05-15)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孙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