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95
医学院校后进生转化工作应注意五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50-01

    当前,随着高中招生比例的扩大,绝大多数优等生进入高中,中专学生素质下降,后进生比例逐步增多,给学校及班级教育管理带来很多困难,如何有效地做好后进生教育转化工作,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急需探讨的问题。笔者结合工作实践提出如下看法。

    1 忌方法简单

    运用正确科学的方法是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关键。方法得当容易被学生接受,取得较好的转化效果,方法简单,就会事倍功半,收不到理想的效果。实践证明,采取循循善诱,耐心说服尤为重要。要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性别、不同家庭及不同地域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通常采用的教育方法有个别教育、说理引导、比较鉴别、榜样示范、情感陶冶、心理咨询等方法,可根据不同的情况选用不同的教育方法,这些方法可以选择使用,可以交叉使用,也可以重复使用。
, 百拇医药
    2 忌信心不足

    树立坚定的信心是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前提。信心不足,则会影响转化效果,要树立“没有转化不好的学生的信心。”不能提起后进生就摇头,转来后进生就顶牛,看到后进生就翻眼,遇到问题就踢皮球。学校和家长要紧密配合,共同做好教育转化工作,高度的责任感是树立信心的基础,教育转化好每一个学生是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是学校和家长共同的义务。教育的双方要经常沟通联系,不能把转化计划只订在纸上,忽略落实、检查和评估环节,不能一出现反弹现象就丧失信心。要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3 忌急于求成

    循序渐进的工作方法是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必备条件。后进生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在初中学习阶段,由于思想品德教育力度不够,加之受社会环境负面影响,造成一部分学生法纪观念淡薄,文明素质低下,学习缺乏动力,世界观、人生观扭曲。有的同社会闲杂人员接触频繁,哥门义气浓厚,经常纠集一起,吃喝玩乐、打架闹事,有的成双成对坠入爱河,进入早恋误区;有的追求高消费,穿名牌,赶新潮、染黄发、戴手饰,抽烟、酗酒、抹牌、赌博样样会;有的通宵不归,泡在录像室游戏机房;有的逃课缺课,考试作弊,更有甚者个别女生出入舞厅、歌厅、酒吧从事业余“三陪”;有少数生活在畸形家庭中的学生,由于得不到家长的正确引导,过早的误入歧途;有的父母下岗,长期在外地打工做生意,只给子女经济上的资助,而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类似上述学生在各个学校都占有一定的比例,他(她)们进入新的学校后,立即用严格的校纪校规约束他们,让他们迅速改正不良习气,并非是一件容易之事,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付出艰辛的努力。要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可采取分类排队,定期座谈,集体补习,个别追踪,转换环境,巩固提高等多个方面循序渐进地进行。
, 百拇医药
    4 忌语言空洞

    丰富的语言是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基础,后进生对教育者的语言很敏感,具有较强的逆反心理,本人主动找教师谈话的机会不多,多是接受教师和家长的谈话。常会出现一提到××教师找你谈话,就会听说“完了,又要挨训了”的情况。同后进生谈话首先要求教师少讲空话大话,要抓住后进生的心理特点,紧密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即学生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谈话;其次要坚持平等原则,进行启发诱导,要允许产生争辩,让其说出心理话,不能简单地用几句话批评了事,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第三要讲究语言艺术,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善于使用比喻,并伴有幽默感,促膝谈心,以爱心唤起对方,赢得对方的信任,消除对方的误解。

    5 忌虎头蛇尾

    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是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保证。后进生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反复性强,经常出现反弹现象。目前多数学校实施的是封闭管理,后进生在校期间通过教育转化,表现较好,一旦遇到双休日离校、假期或临床实习进入社会阶段,则会将教师或家长的话忘到九宵云外,又继续我行我素,这充分说明了后进转先进的过程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对后进生的教育要坚持一贯的原则,时紧时松,前紧后松都将影响转化的效果。要坚持做到首尾一致,持之以恒,要制定详尽细致的转化计划,入校就开始抓,到毕业离开学校直至参加工作再追踪教育3~5年,才是一个完整的转化计划,否则收不到理想的效果。

    作者单位: 441050 湖北省襄樊职业技术学院

    (收稿日期:2003-10-03)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张忠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