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555
铸造金属网全口义齿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11-01

    铸造金属网是一种强度高、不易折裂、坚固耐用的修复方法,一改传统塑料基托厚度厚、易折断等缺点,同时利用铸造金属网修复牙列缺失有舒适、不易折断等优点,同时固位效果好,患者戴入稳固性较佳。笔者自1998年以来利用铸造金属网修复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牙列缺、失30例,经临床观察取得到了较好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铸造金属网采用预成和铸造两种。义齿唇颊侧采用塑料基托。

    1.2 方法 常规取印模,用硬石膏灌注石膏模型,记录颌位关系,转移颌位关系,技工室

    制作,用预成或铸造金属网都可以。

    2 结果

    经3年的追踪观察,30例铸造金属网的患者中,其中25例固位效果好,在讲话与咀嚼运动时义齿无脱位。有5例义齿固位差,经在口内用自凝塑料重衬后效果较佳。

    3 讨论

    总义齿的固位主要靠义齿与粘膜的吸附力,良好的咬合关系。基托面积大的义齿吸附力强,而基托面积大小取决于颌骨大小和牙槽嵴的高度、宽度 [1] 。由于铸造金属基托薄,不易折断,患者可以感觉到口腔冷热变化,但由于金属基托较沉,对义齿的固位和稳定不利,而塑料基托较厚,且易折断 [2] 。综合多种优点,铸造金属网基托薄,不易折断,患者反应舒适,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徐君伍.口腔修复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45-248.

    2 孙廉.全口义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5-6.

    作者单位:100013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08-28)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任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