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595
肿大淋巴结压迫胆道出现梗阻性黄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33-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1岁,1999年7月20日入院,反复黄染、发热、不适、食欲减退3年。发作时无寒战也无右上腹绞痛,每次发作持续日数不等,近1个月来又出现黄染,以上症状加重,以胆囊炎、胆石症入院。无肝炎史。

    体格检查:T38.5℃,P88次/min,BP110/70mmHg。巩膜及皮肤均有黄染,右上腹有轻度压痛,而无反跳痛和肌紧张,肝脾未触及。实验室检查:白细胞8.4×10 9 /L,分叶0.74,淋巴0.28,Hb110g/L,肝功GPT、HBsAg、TAG均正常,黄疸指数为40U,AFP(-),AKP30U,凡登白直接实验迅速反应、间接反应双相,尿胆原减少。B超检查:肝内胆管广泛扩张,肝总管见有1.2cm×0.4cm较强回声,胆总管无扩张,胆囊模糊不清,诊断:肝总管异常回声。考虑柱状结石、慢性胆囊炎。经非手术疗法症状消失,病情好转,因反复发 作,于1999年8月5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开腹探查术。术中见肝、胃、十二指肠、胰腺等均正常,胆囊肥厚充血,肝总管右侧有两个柱状肿大的淋巴结约3cm×2cm×1cm与肝总管相连,摘除淋巴结,又切开胆总管探查无结石、蛔虫,也未见脓性胆汁,奥迪氏括约肌已能通过12号导尿管,左右肝管通畅,胆总管放置“T”形管引流,同时切除胆囊,胆汁送细菌培养,无细菌生长。淋巴结送病理:淋巴结反应性增生。术后症状消失,痊愈出院,随诊3年未复发。

    2 讨论

    患者患病多年,多次发作,虽然临床表现不够典型,但由于临床观察和辅助检查以胆囊炎、胆石症入院,因此对本症认识不足,故进行剖腹探查,证实为胆道旁肿大增生的淋巴结压迫引起胆道狭窄,胆道排空障碍使胆汁淤积、胆道感染,而产生胆道感染等一系列症状。因此,在胆道探查中无异常发现时应注意胆道外淋巴结。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锦州解放军65631部队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08-04)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吕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