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625
B超诊断子宫肌壁间妊娠破裂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60-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9岁,孕2产1,末次月经2003年1月23日,停经后有早孕反应,尿HCG(+),于2003年3月10日在外院行人工流产手术,手术情况不详,术后仍有恶心,持续性下腹痛,无阴道流血,于2003年3月20日来我院就诊。妇科检查:阴道无血迹,宫颈光滑,宫颈口闭合,子宫体前位,如孕50 + 天大小,压痛明显,双附件(-),尿HCG(+)。B超检查:子宫前位,6.6cm×6.1cm×6.2cm大小,形态饱满,宫腔内有少量条状液性暗区,于宫底右前壁探及直径3cm的强回声光团,边界清,稍向浆膜层突出,内见不规则液性暗区1.2cm×0.9cm,周边见稍增强的环状强回声,未见明显胚芽及胎心,双侧卵巢大小正常,未探及包块,子宫直肠窝无积液。B超诊断:(1)子宫肌层妊娠可能性大;(2)绒癌待排。建议住院手术治疗。2003年3月27日住院,妇科检查:阴道畅,无血迹,宫颈光滑,宫口闭,宫体前位,如孕2 + 月大小,宫底偏右侧突起,压痛明显。复查B超:子宫前位,7.6cm×6.7cm×6.4cm大小,宫底右前壁肌层内强回声光团4.6cm×4.2cm×4.5cm,内见不规则液性暗区2.2cm×1.5cm,其周边强回声光环明显,暗区内见米粒大小强回声,未见原始心管搏动,整个光团突向子宫浆膜层,子宫直肠窝积液1.9cm(前后径),右髂窝积液2.5cm(前后径),内有多量均匀细小光点。双侧附件无异常。诊断:宫底右前壁肌层内妊娠破裂,腹腔内出血。

    处理:立即手术,术中见子宫增大,宫底右前壁见直径4cm突起,浆膜面见直径分别为1.5cm及1.0cm两个破口,并见绒毛样组织嵌顿,可见活动性出血,腹腔出血1000ml行子宫切除。病理检查:全切子宫,约10cm×6.5cm×6.5cm大小,右侧肌壁内见一堆绒毛,浆膜面有破口,见绒毛穿出,宫内膜厚0.3cm,内膜呈过度分泌改变,间质蜕膜样变,大部分腺体呈A—S反应,未见绒毛及滋养叶细胞,于右角绒毛处不相通。病理诊断:子宫肌壁内妊娠,穿破子宫浆膜。

    2 讨论

    子宫肌壁间妊娠属异位妊娠,较罕见,易发生在供血功能较好的右底部浆肌层内[1] ,一旦破裂,出血凶猛,对患者造成生命危险,国内曾见3例报道,1例因失血性休克入院 [2] ,B超在早期作出诊断尚无报道。本例患者在第一次B超后未能及时入院手术治疗,造成7天后穿透浆膜层,致大量出血。笔者认为,妊娠病史中有刮宫史,刮出物病检为蜕膜样组织 [2,3] ,术后血HCG仍不断升高,持续性下腹痛伴压痛(可能为肌壁间不断增大的孕卵所致),结合B超声像图,子宫肌壁间有强回声光团,内有暗区(形态不规则的孕囊),以及其周围特有的强回声光环,并突向浆膜层,而且双侧附件区无包块,即可做出诊断。因此,B超是诊断子宫肌壁间妊娠的首选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孙祥熙,陶蕴芬.子宫肌壁间妊娠误诊1例.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6(5):316.

    2 古雅丽.子宫肌壁间妊娠1例.中国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3):172.

    3 康青梅,徐华林.子宫肌壁妊娠1例.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4):202.

    (收稿日期:2003-03-12)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张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