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55
昏迷危重患者25例的血气酸碱分析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06-02

    血气分析及酸碱测定是临床上判断呼吸功能与酸碱平衡状态的必需手段,特别是在危重病人的抢救、监测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酸碱平衡失常是一种常见病理状态,继发于多种疾病的发展过程,在危重病人中更多见。笔者对2003年1月~3月入住我院昏迷查因的25例危重患者进行了血气酸碱分析总结,现将有关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者均为我院内科住院病人,临床拟诊为昏迷查因,共25例,其中男性14例,女性11例;年龄16~82岁,平均48岁。

    1.2 标本采集 昏迷查因的危重患者入院时立即采集股动脉血2ml(肝素抗凝)进行血气分析,操作方法严格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进行 [1] 。并同时抽2ml静脉血进行K + 、Na + 、Cl - 、Ca 2+ 测定。所有标本均在抽血后20min内完成测定。
, 百拇医药
    1.3 实验仪器 ABL—5型血气分析仪,由丹麦雷度公司生产。MI—921C型电解质分析仪,由深圳越华公司生产。

    2 结果

    测定25例昏迷查因的危重患者,其中有22例患者pH<7.35,最低值1例为6.82,即有酸中毒血症,有3例患者的pH值在7.35~7.45之间;25例患者中有10例氧分压(PO 2 )<80mmHg,即表示有缺氧的可能,这10例中有4例PO 2 范围在30~50mmHg,表示有呼吸衰竭,有2例PO 2 <30mmHg,即表示有生命危险。根据血气分析的数据,结合电解质测定结果和患者症状,临床诊断25例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酸碱失衡,其类型分布情况见表1。

    表1 25例昏迷危重患者酸碱失衡类型分布略

    3 讨论
, 百拇医药
    上述25例患者最后临床诊断:8例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机磷中毒、杀鼠剂中毒、安眠药中毒各3例;慢性支气管炎和肺心病及呼吸衰竭2例;酒精中毒、海洛因中毒、颅内感染和多系统功能衰竭、脑干梗塞和中枢性呼吸衰竭、急性胃炎、肝硬化和肝昏迷各1例。从临床诊断看出,这25例危重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生命危险。从血气酸碱分析结果看出,大部分患者有酸碱平衡失常和缺氧情况发生,致呼吸系统和代谢机能都发生障碍。因此,对这些危重患者及 时进行血气分析和电解质等方面的测定,及时为临床医生提供准确数据,适当适时补液纠正酸碱平衡失常对抢救病人生命起到关键的作用。

    由于临床医生正确判断酸碱失衡,使大部分危重患者抢救成功,25例中仅有2例死亡。分析结果发现,这25例危重患者中虽有3例其pH值在正常范围,但通过综合分析同样存在酸碱失衡。因此,临床医生判断酸碱失衡时,不能单凭测定pH值而定,必须结合临床病史、病情和其它检验数据的变化,方可获得正确的估计。

    25例危重患者中有16例属于混合型酸碱失衡。由于此诊断易和单纯性慢性酸碱失衡相混淆,提示临床医生此时除密切结合临床分析外,更重要的是应经常反复作酸碱血气测定,进行动态观察,从而确定究竟是单纯型或是混合型,决不能单凭检验数据不加深入分析就下结论 [2]
, 百拇医药
    临床医生为危重患者申请血气酸碱分析时务必准确记录病人当时Hb值,因为仪器在计算SBC、SBE及SO 2 等参数时,与Hb值均有关系,如不准确则影响结果的可靠性。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289.

    2 韩志均.血气酸碱分析.辽宁: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74,181.

    作者单位:518112广东省深圳市布吉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1)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罗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