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65
T形管造影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13-01

    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术后在拔管前行造影检查已成为常规。然而在临床工作中常常难以获取满意的T管造影效果,所见到的X线片有不少往往是肝内胆管显影不良,尤其是左肝内胆管由解剖等诸因素的影响致造影剂充盈不佳,即便反复造影也会出现类同情况,为术后了解胆管情况带来一定困难。1998年以来我们对造影方法不断改进,共行T管造影250例,一次造影满意率由63%上升至97%。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造影前30min肌注吗啡5~10mg

    吗啡属阿片碱类镇痛药,能使胆道的奥狄括约肌收缩痉挛,阻止胆汁排空,有报道10mg吗啡皮下注射可使胆管内压力由20mmH 2 O上升到200~300mmH 2 O,因此可避免或减少所给造影剂进入十二指肠,增加肝内胆管的造影剂充盈度。

    2 造影剂的浓度与比重

    临床常用的造影剂为45%~60%胆影葡胺。使用原液造影剂浓度过高可掩盖小的病变或结石,稀释浓度太低时对比度不佳,根据我们的经验选用30%的浓度为宜。稀释造影剂选用50%葡萄糖可使造影剂比重增加,借此可改善所给的重比重造影剂在胆管树内的弥散充盈。

    3 造影时根据需要变动体位

    胆管在肝内的分布呈树枝状,左胆管与胆总管近直角 关系。因此,在给造影剂同时宜采用转动体位,如头低位、左侧卧位等,以改善所有胆管属枝的造影剂充盈。

    4 T管的改进

    在其T管的远侧臂端附带气囊,充气后可阻止造影剂涌入十二指肠,增加肝内胆管的造影剂充盈。这种T管制作方便,可以自制也可购于市场。

    5 选择性T管造影

    术中置入T管时在其T管腔内插一硬膜外导管或输尿管导管入左肝管内,随T管引出体外。造影时可由此导管注入造影剂以单独作左肝管造影,使左肝内胆管显影。

    6 造影反应

    常遇到的造影反应有寒颤、发热和过敏反应,尤以前者多见。我们采用如下防范措施:(1)造影前将T管放开引流3h,以避免夹管期间存留于T管内的可能污染的胆汁返流入胆管;(2)造影后继续开放引流24h,以便使注入的造影剂尽快排空。(3)推注造影剂时切勿过快,否则会影响造影剂的弥散与充盈,也会因压力过高导致造影反应的发生。我们一般采用每分钟10~15ml的速度注入,充盈缓慢,显影良好。给入造影剂的容量应根据胆管扩张的程度或胆树池容量来定,一般需20~60ml。造影剂给入的速度和容量最好在荧光屏监视下掌握。

    此外,应严格遵守无菌操作。

    作者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22)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苏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