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05
离退休老干部用药心理误区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39-02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由于医疗事业和信息产业的不断进步,各种新药及进口药物的不断涌现,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存在着用药心理误区,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离退休老干部自身疾病的医治,同时也易使离退休老干部产生负面心理和情绪上的不悦。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帮助老年人掌握正确的用药常识,学会自我控制情绪,保持良好心态,使他们度过幸福、快乐的晚年是我们的责任。

    1 离退休老干部用药心理误区

    1.1 求贵、求新、盲目攀比心理 有些离退休老干部用药,以药品价格为标准,形成了用药先问价格,忽略药效的不良心态;有的甚至喜欢与他人在价格上进行攀比,极易产生消极不满的情绪;还有些人特别关注新药信息,只要有同类药物的新品种、新剂型出现,就要求换成新药,而不愿用老药。
, http://www.100md.com
    1.2 求滋补、信偏方心理 有些离退休老干部错误认为:自己年老体弱,需要特殊滋补,因此要求常年服用滋补之物;听信民间偏方,拿来就用,而不顾中医理论因人而异的辨证施治法则,极具盲从性。

    1.3 求大量、重广告心理 有些离退休老干部认为:当旧病复发的时候,再次运用老药,必须加大剂量,否则总感疗效不佳,在治疗中极力要求加大用药剂量。有些人特别关注媒体广告宣传,常以广告为导向前来索药。

    1.4 盲目要求使用抗生素心理 有些离退休老干部医学知识较欠缺,把抗生素当作缓解症状的万能药,稍有不适,也不愿做相应的检查,直接点名要求使用某种抗生素,而且常把“我以前不舒服时,就用此药!”挂在嘴上。

    1.5 盲目崇尚静脉输液心理 有些离退休老干部错误认为:静脉输液见效快,总把静脉输液当作是万能法则,只要身体不适,就要求输液。对不采纳其意见的医务人员不满,误以为医务人员是因为怕麻烦而不为之。
, 百拇医药
    2 对策

    2.1 加大卫生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包括板报、简报、VCD等形式,对离退休老干部进行卫生宣教,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卫生知识,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专家授课或患者自己现身说教、讲卫生课等。指出攀比用药和求新、求贵用药的危害性,告诫他们应针对具体疾病选择相应药物,由于某些新药物因应用时间短,潜在的不良反应还未被发现等,使他们能够认识到原有观点的错误,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观点。

    2.2 提高人员素质,开展健康教育 充分发挥高年资医务人员所具有的丰富经验,在离退休老干部群体中进行健康教育,以聊天的方式向他们讲述中医滋补常识,加深他们对祖国医学的了解,不再迷信祖传秘方;了解西医用药讲究的是科学性、准确性原则,提倡针对不同种疾病、不同阶段,选 择不同种的药物进行治疗。这样,既能使他们在不经意间获得医疗知识,又可避免医患间误解的发生,从而形成更加融洽的医患关系,使离退休老干部自己走出原来的心理误区。
, 百拇医药
    2.3 注意发挥亲友作用 多数离退休干部都有从事医务工作的亲友,他们是化解我们工作中矛盾的最有力的同盟军。首先,要注意与他们的沟通,获取他们的信任;其次,利用适当时机与他们探讨老干部的健康状况,使其感受到医务人员的关心;再次,要特别强调心理调适和情志致病的重要性,与之在思想上达到共识,从而在实际生活中,有意识的矫正他们的不良心态和错误理念。在工作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如能最大限度的争取到他们的合作,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2.4 注重医务人员专业知识的进步 领导重视,经常强调增强业务能力的重要性,适当组织业务学习,使医务人员业务知识的水平逐渐提高;根据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新内容的学习,不断提高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当SARS肆虐时期,要尽快了解SARS疫情,告诉离退休老干部防治SARS的关键在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教他们掌握正确的隔离方法和有效的消毒措施,最大限度的控制疾病的发生;同时学习有关心理医疗方面的知识,争取在工作中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采取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总之,在离退休老干部合理用药问题上,除遵循科学给药原则,尽量降低危险性,确保用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外,还要注意对他们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和用药的心理教育。使他们能够幸福健康地安度晚年。

    作者单位:100089北京武警总部机关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06-11)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陆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