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15
儿童鼠药中毒原因分析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49-01

    我科自1998年4月~2002年4月共收治11岁以下鼠药中毒儿童52例。现就其中毒原因进行分析,以期为儿童鼠药中毒的防治研究提供临床依据。

    1 临床资料

    52例儿童中,男28例,占53.8%,女24例,占46.2%,男女之比为1.2:1;中毒年龄:最小1岁,最大11岁,其中以3岁为最多,共17例,占32.7%;3岁以上22例,占42.3%;3岁以下13例,占25%;中毒年龄分布:1998~2000年共收治15例,2000~2001年共收治15例,2001~2002年共收治22例;中毒月份分布:本组儿童各月份收治多为2~3例,月份之间无明显差异;中毒原因:本组中毒均为误食所致,其中由本人误食者50例,占96.2%,由老人误喂食者2例,占3.8%;中毒发生地点:52例均在自己或他人家中。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近年来儿童鼠药中毒原因的特点 与我科前5年间儿童鼠药中毒的统计资料相比,近两年来儿童鼠药中毒有以下特点:(1)年收治数明显增多,前5年共收治20余例,平均年收治3~4例,而本组仅2000~2002年平均收治18.5例。年收治增加的原因与鼠药管理不善,家长防范意识差,宣传教育不到位有关。(2)鼠药中毒的地区差异明显,本组发生鼠药中毒的儿童除1例为市区外,其余全为农村儿童。这说明农村卫生知识宣传力度不够,人们的卫生防疫意识较差。(3)误食撒药的食品是儿童鼠药中毒的主要途径。52例中有40例,占76.9%,10例把未放置好的鼠药误当方便面调料食用,2例属老人误当普通药喂食。

    2.2 儿童鼠药中毒与年龄的关系 本组鼠药中毒3岁以下13例,占25%;3岁17例,占32.7%,3岁以上22例,占42.3%(其中20例为3~6岁),表明3~6岁是容易发生中毒的危险年龄。此期儿童活动范围增大,好奇心强,而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判断力差,在监护人忽视的情况下,容易误食鼠药。
, 百拇医药
    2.3 家庭教育在儿童鼠药中毒发生中的地位 本组鼠药中毒儿童中,99.8%属农村儿童,这充分说明农村儿童缺乏卫生知识教育,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农村儿童家长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自身缺乏卫生知识,防范意识差,更谈不上对孩子进行教育,导致悲剧屡有发生。

    2.4 对当前儿童鼠药中毒预防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儿童鼠药中毒在整个药物中毒发生率中占较大比例,可达中毒患儿的90%以上。儿童鼠药中毒多与监护人的疏忽有关,具有可预防性。因此,针对儿童鼠药中毒原因,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对于减少其发生率,是一项具有重要社会发展意义的工作。

    当前,我们地区对鼠药中毒的预防工作仍较薄弱,具体反映在鼠药中毒发生率呈增高趋势,如不加以遏制,将造成许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社会负担。如何预防呢?我认为应作好以下工作:(1)大力宣传儿童鼠药中毒对社会和家庭的危害,对优生优育工作的不良影响,以及儿童鼠药中毒的可预防性,唤起社会及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尤其在广大农村要派专人负责巡回宣传。(2)有关部门加强对鼠药的管理,家长更要妥善放置鼠药,投药食物可在夜间放置,白天清理,以防小儿误食。对儿童严加看管。(3)加强全民的灾害意识和防范教育。在幼儿园及小学(尤其是农村),对学龄及学龄前儿童进行卫生常识及健康教育。(4)发挥全体儿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在临床第一线开展救治工作的同时,走向农村,使之成为一支高水平的预防儿童鼠药中毒的宣传力量。

    作者单位:046000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06-29)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