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
编号:10398805
风疹5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1041-02

    风疹是风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冬春两季多见,可形成小流行。2003年春季风疹在油区形成一定规模的流行,我科2003年4~5月共诊治风疹患者52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2例风疹患者均来源于油区,男27例,女25例,年龄3~17岁,平均年龄12.6岁,其中10岁以下23例,占44.2%,10~17岁29例,占55.8%。发病1~3天就诊,能肯定有接触史者41例,占78.8%。

    1.2 临床表现 52例患者有不同的前驱症状,发热26例,体温37.5℃~38.4℃,占50%;咽痛17例,占32.7%;倦怠8例,占15.4%;纳差13例,占25%;咳嗽6例,占11.5%;呕吐2例,占3.8%;关节痛1例,占1.9%。皮疹为淡红色斑丘疹,大多稀疏分布,部分患者胸、背部融合成片,轻度痒感。有Forscheimer征(+)24例,占45.2%,为深红色斑,针尖至小米粒大小;耳后、颈后、枕骨下、颌下淋巴结肿大较多见,大多数无自觉疼痛,但有轻度压痛,个别患者疼痛明显而拒绝触诊,淋巴结肿大者38例,占73.1%。血常规检查,大多白细胞偏低,(3.2~4.9)×10 9 /L,红细胞和血小板均正常。本组患者并发症较少,其中支气管炎6例,关节炎1例,呕吐2例,总共占17.3%。

    1.3 治疗及结果 治疗原则是控制继发感染、抗病毒和对症治疗。治疗中根据不同病情,使用了利巴韦林片、双黄连口服液、维生素C、消炎痛和强的松。嘱患者隔离5~7天,卧床休息,多饮水,给予易消化食物,5~7天皮疹逐渐消退,7~10天痊愈。

    2 讨论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由呼吸道直接传播。潜伏期2~3周,发病后5~7天传染性最强。一般愈后良好,皮疹消退后不留痕迹。本组患者以两所小学和一所中学的在校学生为主,提示1岁以上儿童及青少年接种风疹疫苗很有必要。本组患者中10岁以上29例,占55.8%,提示年龄较大的儿童较之年龄小 的儿童有更高的发病率。据研究报道,风疹可引起儿童慢性关节炎,但本组患者中未见严重并发症,主要并发症是支气管炎,只有1例出现关节痛。风疹的发疹可能是由于抗体-病毒复合物的一种炎症反应,而并不是由于病毒侵犯血管内膜所致,因此对皮疹较重者可合并使用皮质类固醇,以取得更快、更好的疗效。

    作者单位:473132河南石油勘探局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30)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朱纪侠)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