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875
中药代茶饮治疗功能性便秘90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便秘是临床常见病症,也是引发各种疾病的重要原因,便秘根据病因可分为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两大类,其中后者在临床中最常见。目前治疗便秘的药物种类繁多,但效果均不甚理想,笔者通过多种临床经验应用自拟组成的中药方剂治疗各种功能性便秘90例,收到满意疗效,现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2例,女58例;其中14~30岁9例,30~50岁53例,50~70岁25例,70岁以上3例,男:女为1:1.81。本组病人均有排便困难、粪质硬、排便不尽感、排便间隔时间长。对所有病人均做大便常规、潜血、肛门检查。

    1.2 药物组成及用法 白术10g,当归10g,决明子15g,阿胶10g,肉苁蓉15g,厚朴15g上药共研成细末,等分成15份,每份5g,每日冲服1份代茶饮,15天为1个疗程,一般服药1~2个疗程,服药期间忌服辛辣燥热之品,同时给予饮食调理,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以巩固疗效。

    2 结果本组显效(服药1个疗程后大便明显改善,继服1~2个疗程大便正常,随访半年无复发)79例,有效(服药1个疗程后大便稍有改善,继服2个疗程以上,大便时好时坏,再无明显进展)8例,无效3例。显效率:87.8%,有效率:96.7%。

    3 讨论

    功能性便秘多因燥热内结,津液不足,精神影响,气机郁滞以及劳倦内伤,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等引起。本方以阿胶、当归为主药,两药配合有补血、润肠通便之效,辅以肉苁蓉滋肾阴兼润肠通便,取其滋肾润燥之用,决明子清肝明目又有清热润肠通便之效,佐以厚朴作用缓和,取其消积导滞之效,白术有补气健脾之功以助运化,诸药配伍有滋阴补血、益肺健脾、补气活血、润肠通便之作用,是治疗各种功能性便秘的良方。本方药证相投,故收到满意疗效,因药性平和,服用方便,可长期使用,而不会形成依赖。

    作者单位:252201山东省东阿县人民医院肛肠科

    (收稿日期:2003-10-09)

    (编辑 紫草), http://www.100md.com(王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