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25
医疗纠纷防范之浅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医疗纠纷是目前困扰各级医院的焦点,其发生率呈不断上升趋势。从根本上讲,杜绝医疗纠纷是不可能的,但应尽量减少、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可控的纠纷。关于医疗纠纷的防范,笔者从事此项工作多年,结合本人体会总结出12个字:转变观念,注意态度,减少过错。

    1 转变观念

    医务人员要转变病人“求医”的观念。这是一个几千年延续下来的陈腐观念,持有这种观念必然对患者居高临下,以恩赐者自居,与“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背道而驰,显然与时代不符。因此,医务人员要做到以下几点:

    1.1 要有危机感 当今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市场经济必然要冲击医疗卫生行业;外资医院、民营医院如雨后春笋,势不可挡;“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正在为各行各业所接受;医疗卫生改革如火如荼,使原有“铁饭碗”之称的医生、医院面临着许许多多的挑战,如果看不到这些,毫无危机意识,势必为形势所不容。
, 百拇医药
    1.2 要尊重患者的权利 许多医务人员只想到在为患者治病时如何行使自己的种种权力,如处方权、证明权等,却很少想到患者的权力,如知情权、对医疗行为的选择权、隐私权、生命健康权等,亦很少想到自己对患者应尽的义务,如告知义务、注意义务等。患者对医院的不满意实质是对自身权利的一种维护。

    1.3 医患关系的改善要靠医方的主动 医患关系的改善涉及面很广,受很多因素影响,但就医患双方而言,医生应该主动,医生要以主动的态度缩小医患之间的距离,以优质的服务取得患者的信任与理解。

    2 注意态度

    态度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但态度不好却要付出代价。注意态度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2.1 要讲医德 医德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古人称:“医乃仁术”,所谓“仁术”,就是救人之心与救人之术的结合。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要有仪态言辞之德,情感交往之德,诊察施术之德,师长同仁之德,取材有道之德和爱岗敬业之德。
, 百拇医药
    2.2 要有度量 医护人员只有首先、主动了解、理解患者的义务,要正确对待“委屈”与“维权”。医护人员受委屈是不可避免的,尽管有时不公平,但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接受这种不公平,接受这种牺牲,这是我们所扮演的社会角色所决定的。

    2.3 要讲服务的艺术性 所谓艺术性就是要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得理让人称之谓有利;站在同情、理解患者的立场上讲话,充分利用给对方带来正面心理感受的形体语言和非形体语言,谓之有节。态度好的根本收益者是自己,口舌之胜不是真正的胜利,口舌之让也不说明你的无能与软弱,反而显示了你的大度与力量。

    3 减少过错

    懂得避开问题的人胜过知道怎样解决问题的人,减少过错是避开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真正意义上的防范。减少过错需从如下几点着手:

    3.1 抓制度落实 一切照章办事,一切都要符合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
, http://www.100md.com
    3.2 医疗行为需到位 对患者资料的采集(病史询问等)、体格检查、辅助检查要到位;对病情的分析、对疾病的处理、病情的交代要到位;家属签字要到位。只有到位了,才算尽了注意义务。

    3.3 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除了责任因素外,许多医疗纠纷是因为医生的技术水平问题及对病情的认识不足所致,因此医务人员需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3.4 应该强化责任意识 好的医生首先是一个负责任的医生,只有具备高度的责任感,才能认真对待每一项医疗行为,才能减少过错,从而给患者以安全感。

    总之,医疗安全问题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广大医务人员应高度重视,力求减少或避免医疗纠纷,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作者单位:211200江苏省溧水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09)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吴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