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955
仙桃籽致低位肠梗阻的救治(附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499-01

    临床上因食入大量仙桃(仙人掌之果实)并由仙桃籽致低位性肠梗阻者少见,在此,笔者将收治的4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例,女1例,年龄5~8岁。因腹痛2天、腹胀1天就诊。4例患儿就诊前均有食入大量仙桃病史。2天前诉腹痛。为阵发性下腹痛,呈进行性加重,有便意,但无肛门排气排便,有肛门坠胀痛;2例患儿伴有明显的腹胀及呕吐,不思饮食。

    查体:体温正常,呼吸稍快,精神差,查体合作。有2例皮肤弹性稍差,眼眶稍凹陷,口唇干燥;心肺无异常,腹稍膨隆,其中2例腹部膨隆明显。下腹部均有压痛。上腹部叩诊呈鼓音,下腹部叩诊呈浊音,肠鸣音亢进,有气过水声。腹部X线透视见肠道大量积气,低位性肠梗阻。血、尿常规正常,肛指检示肛门处可见仙桃籽。

    2 治疗

    经用手指从肛门处掏出仙桃籽,大量气体及粪便从肛门排出,腹痛、腹胀消失。2例患儿经门诊补液纠正失水后,精神及皮肤弹性恢复正常。4例患儿均痊愈。

    3 讨论

    仙桃系仙人掌所结之果实,桃内含大量细小的仙桃籽,一次进食量过大,易引起籽核堆积于直肠肛门处,导致低位性肠梗阻,若不及时解除,可引起较严重的并发症。

    (收稿日期:2003-03-24)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