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75
更年期综合征中药脐疗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18-01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8岁,腰部酸胀伴四肢无力半年,于2003年4月18日来院就诊。既往无腰部损伤及慢性疼痛史,经CT检查腰椎无异常。患者自诉2002年10月初以来,出现月经紊乱,时有疲惫、烦躁、潮热及出汗等症状,劳累后加重;12月份又出现腰部酸胀、沉重、四肢麻木蚁行感,伴口渴、饮食减少等症状。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以精神疗法,经口服谷维素、安定等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后采用中药熟地30g,生地、山萸肉各20g,茯苓、泽泻各25g,丹皮、夜交藤各15g,川断、补骨脂、桑寄生各10g,共研为末,取适量黄酒调为糊状,敷于脐中,妥善固定,2天换药1次,10天为1疗程。经3个疗程后痊愈,至今未复发。

    2 讨论

    更年期综合征主要是妇女到达一定年龄(约50岁左右)后,肾气渐衰,冲任亏虚,精血不足以致阴阳俱虚,不能濡养温煦机体而出现的一组综合症状。因脐居于“气交”之中点,位于任脉,任脉属奇经八脉,与十二经交合相通,气血通过各经气的循行,交通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肉筋骨,无处不到。方中熟地益肾滋阴,填精补髓;川断、补骨脂、桑寄生益肝肾、强筋骨;生地、山萸肉养肝肾而清热生津;茯苓、泽泻、淮山药健脾泻火渗湿以防补之太过,脏腑受之不及;丹皮、夜交藤泻火以宁心安神。诸药物敷于脐,藉“气交”上下升降,上能通于阳,下能通于阴,肝肾调和,气血运行通畅,达到了滋养肝肾之目的。对妇女更年期综合征,中药脐疗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作者单位:310007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

    (收稿日期:2003-05-29)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陈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