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85
血清和血浆测定乙肝五项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26-02

    目前乙肝五项的测定或六项即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HBIgM。各级医院或防疫站多采用血清标本测定,我们从多年经验感到首先此种标本测定存在血清分离需要一定时间的预温处理,尤其在冬季更是如此,颇为不便。另外有的血清标本因受某些疾病的影响(如某些高脂血症)血清分离更加困难,需要再预温一定时间,再次的离心费时费力,给操作者带来不便。第三由于纤维蛋白原含量的升高结果,易出现前带或后带现象产生假阳性。谨慎者需要复查检验结果,粗心者则带来一些医疗纠纷。我们在多年工作中发现采用血浆标本测定乙肝五项或六项具有快捷、准确之优点,适宜在基层医院和各防疫站使用。特此推荐,供同道们参考。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正常人450例均为健康查体者。将每份血标本分作二部份,一份不用抗凝剂,另一份则用抗凝剂。病人均为确诊肝病患者如大三阳、小三阳或乙肝携带者或其它疾病病人。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ELISA法,见试剂操作说明。血浆;抗凝剂;肝素钠(南京新天生物化学制药有限公司)每10μl肝素钠溶液可与2~3ml血液混匀,离心3000r/min10min。血清;将标本溶于37℃水浴15~30min后离心3000r/min10min。

    2 结果

    结果见表1、表2。

    表1 正常人用抗凝剂与不用抗凝剂测定乙肝五项的比较 (略)

    表2 病人不用抗凝剂与用抗凝剂的比较 (略)

    3 讨论

    (1)血浆与血清的区别是不含纤维蛋白原,某些凝血因子以及血小板释放因子。两者的抗原抗体的质量异同上在目前可查找的资料中尚未见报道。可见采用血浆并无不妥。
, 百拇医药
    (2)在临床应用中许多检验项目除特殊要求如电解质的测定,据我们所知多采用血浆法操作 [1] ,以便节省时间(在不影响结果准确的基础上)以适应临床工作需要。经过质量控制观察也未发现质量上的差异。刘秋月等报道通过常见26项血清和血浆生化检验结果的比较分析认为大多可用肝素化血浆代替血清 [2] 。徐克等报道在肝素抗凝血浆用于急诊生化检验的探讨一文中也阐述了肝素抗凝血浆适合9项生化急诊项目,可快速报告结果,但需注意钾离子在血浆和血清中存在恒定浓度差 [3]

    (3)在临床工作中某些疾病的血清标本即使按照一定的时间预温后血清仍较难分离(如肝硬化、高脂血症等含水量纤维蛋白原较高的患者),因此采用加微量肝素的抗凝剂便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较血清更能省时省力、准确及时给出临床检验结果,受到临床工作者和患者的欢迎。

    肝素是一种含有硫酸基团的粘多糖,分子量为15000,带有较多负电荷具有多方面的抗凝作用。主要是对抗凝血活酶及凝血酶的形成和活性,阻止血小板聚集。
, http://www.100md.com
    经过我们多年工作实践经验,肝素抗凝效果好较方便,也不影响检验结果,具有实用、快速、准确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唐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2.

    2 刘秋月,尹济群,徐社强.常见26项血清和血浆生化检验结果的比较.河北医药,1996,18(04):237-238.

    3 徐克,王小青.肝素抗凝血浆用于急诊生化检验的探讨.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2,17(1):38-39.

    作者单位:710001陕西省西安市中医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08-27)

    (编辑 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李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