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66
输精管皮内环钳固定取出术取出皮下埋植避孕药棒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675-01

    目前,皮下埋植避孕法在广大已婚育龄妇女中广泛应用,因多种原因需取药棒者也逐渐增多。我站近年来采用输精管皮内环钳固定法将药棒取出,获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器械 2ml注射器1支,输精管皮内环钳1把,蚊氏止血钳1把,手术刀1把。

    1.2 方法 术区常规皮肤消毒,铺孔巾,避开药棒植入时的疤痕,用2%利多卡因1ml在切口处做局部皮下浸润麻醉,在麻醉小丘上做0.5cm的横行皮肤切口,用输精管皮内环钳通过切口,深入皮下,将药棒固定,钳柄顺药棒远端与药棒成45°角,用手术刀将包裹药棒近端的纤维包膜顺药棒纵向切开0.2cm,使药棒近端露出,用止血钳夹住拉出,用 同样方法再将其余药棒逐根取出,然后将皮肤切口的皮瓣对齐,用创可贴覆盖即可。

    2 技术要点

    浸润麻醉时,麻药用量不宜过多,过多会影响手感。切口应择取2根或多根药棒距离较近或集中的位置,尽量减少切口,一般2根药棒做1个切口,6根药棒做2个切口,切口应避开植入时的疤痕。皮内环钳固定时,钳柄顺药棒远端与药棒成45°角,将药棒近端略挑起,充分暴露药棒,切开纤维包裹膜时须与药棒纵向切开,既利于药棒近端直接暴露,又避免切断药棒造成的取出困难。

    3 体会

    此方法操作方便、简单、准确、稳定性强,时间短,易操作,药棒取出完整,受术者痛苦小,优于其它方法。

    作者单位:037400山西省浑源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3-09-03)

    (编辑 紫草), 百拇医药(尹有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