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76
从护理发展史谈开展整体护理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53-02

    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的进步,客观上对护理学科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医学模式由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作为现代医学领域中的一门学科,其理论体系,功能任务,工作内容,活动空间等各方面都在发生重大变化,护理模式的转变是护理工作的一项重大变革,将涉及到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和临床护理等各个方面。

    历年来我国的护理工作者在为人民大众预防疾病,维护生命,减轻痛苦,促进健康等服务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护理工作有一定的差距,表现在护理人员的观念还未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到以病人为中心上。改革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是提高护理质量,管理水平,提高护理教育和学科发展的关键环节。目前,我们的护理工作仍处于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阶段。这种护理模式决定护理的任务是落实医嘱、执行打针,发药等具体的护理措施。执行医嘱构成了护理工作的全部内容。所以,护理人员常说的“医生的嘴,护士的腿”概括了这种特点。在这种模式下护理人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到一定的制约,造成将护理工作局限在以疾病为中心,处于从属地位,以协助医生完成医嘱为目的,束缚了护理专业的发展。因此,要使我国护 理学科有一个质的飞跃,必须更新观念,使我们的思想适应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要求,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到以病人为中心树立整体护理的观念。
, http://www.100md.com
    从南丁格尔1860年在伦敦举办第一所护校开始,护理就作为一种职业。当时,医学是以生物医学为主,认为疾病是由于细菌或外伤引起,对健康的认识局限于与疾病的对立,认为没有病就是健康。护理没有独立的理论知识,只是协助医生检查和治疗。在工作方式上,则以功能制护理为主,由于按功能制分工,护士忙于完成本人任务、打针、发药,把疾病作为主要护理内容,淡化了对病人的关怀和护理,只顾病不顾人。20世纪30年代美国贝塔朗菲提出的系统论,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人的基本需要论,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身体上的疾病和缺陷,还要有完整的心理和适应社会的状态。”引导了护理不能仅重视人的身体疾病,而且要关心人的心理和社会状态。50年代后,一些护理专家提出了护理应按“程序”进行,并从护理问题中提炼出若干“护理诊断”,二者结合形成了现在的护理程序中若干步骤。1977年,医学家又提出了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将重点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护理为中心。并用护理程序为手段,对病人进行全面的有计划的整体护理。到了80年代,由于社会科学的发展,护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是医学科学的分支。此时,护理学逐渐吸收各相关学科的新理论、新概念,发展自己的理论知识,在基础护理中引进了新的健康概念,系统论、适应论及护理程序等。护理教育中增设了有关社会、心理内容,使护士从思维方法到工作方法上有了科学的、主动的和创造性的变化。通过工作实践与科研,初步形成护理学的框架模式。护理管理,从被动的层层检查及着重技术操作转变设立工作标准,引导全体具有质量保证意识,重视病人在接受护理后的实际后果,使管理落实到每个护士和病人。护士的职能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卫生保健需求的日益增多。随着人们期望寿命的延长,老龄人口增加,促使护士职能扩展,从过去的医院走出来步入社会。
, 百拇医药
    国际护士会在对护士的定义中指出:护士在照顾个人、病人或健康人方面其独特职能是评估他们在健康问题的反应。在他们为健康、康复或有尊严地死亡而努力时,帮助他们尽快获得全部或部分的自理能力。在整个卫生保健系统中,护士与其他卫生人员及公共服务人员共同承担计划实施及评估的功能,保证促进健康,预防疾病及照顾病人和残疾人的健康。从定义上可以看出,护士职能不仅是照顾病人,而是要与其他人员共同为人民的预防保健的大目标而共同协作。因此,护士的角色也不再是单纯地照顾病人。她要向病人、家属、社会上的个人和人群提供卫生咨询和健康指导。对社会自然环境要加以保护,使人民居住在符合卫生要求的大环境中,对病人居住的医院及病房更要合理安排优美、整洁的休养环境,从这个角度看,护士又是管理者,而对护理有关的课题要进行探索调查,因而又是研究者。因此,现代护士的角色是多方位的。

    整体护理是要使护理的水平提高,不但要医他的人、医他的病,而且要医他的心。人是身体、心理、社会的整体,又是社会中的一员,护士既要关心整体的人,又要注意人所生活和休养的自然与社会环境,使人能安全、健康地生存于环境之中。
, http://www.100md.com
    系统化整体护理是在责任制护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两种工作制度,均以病人为中心,均应用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整体护理,系统化整体护理是应用系统的观点来安排护理工作的,它把各个护理项目结合成为有机的整体,各项内容相互关联,前后呼应成为实施整体护理的保证。具体的方法是:(1)明确以病人为中心的结合,指导护士进行工作,要看到整体的人,而非局部疾病或某项护理任务;(2)护理临床要应用护理程序,使评估、计划、实施、评价也成为系列来对病人进行照顾和教育;(3)护理管理要保证临床护理的顺利进行,在护士职责和评估方面是按护理程序各阶段终了结果的标准衡量,各种规章制度要体现以病人为中心;(4)健康教育成为护理项目中重要的一环,护士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在护理生活中以及出院前做健康指导。

    整体护理认为,人的心理、精神、社会状况和变化层次与病情的变化密切相关,护士对病人应作全面了解,在实施疾病治疗的同时,帮助病人及其家属获得有关疾病自我监控和健康促进的知识,使之最大程度达到积极的心理状态,提高生命质量,早日回归社会。

    作者单位:1 550018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医院

    2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5)

    (编辑 夫凡), 百拇医药(郑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