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86
静脉输液中的几处操作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60-01

    静脉输液是护士工作的基本操作之一,也是最常对患者执行的侵入性操作。其工作程序有严格的操作步骤(俗称正规操作),但是这套操作步骤为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制定,限于当时的医疗器材技术水平,所用的输液器、液体瓶等,在现阶段均被淘汰,故当时的操作步骤与实际临床上的操作差异较大,而目前临床的静脉输液操作步骤又缺乏统一要求,各医院、各科室的护士们各凭经验,操作细微处多有不同。现总结笔者在实际操作中的经验,对原正规操作提出几点改进,供同行们参考。

    (1)使用一次性袋装液体,在溶解药物、添加药物的过程中,应尽可能减少反复多次穿过封口处,且针头应水平、缓慢推进,避免刺破液体袋引起污染液体或漏液。

    (2)加好药的液体袋封口处应用胶布固定,消毒棉签持续消毒。输液操作前再除下消毒棉签及胶布,并按正规操作再次消毒封口处。笔者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加完药的液体袋在送往病房的过程中被污染。

    (3)在液体袋的背面加贴标签,做输液操作或换液操作的护士,在液体袋的背面签名,可以区别责任。

    (4)现在大部分一次性输液器都在包装袋内附有一次性消毒纸胶布,故在输液操作开始时,不必先备胶布,等打开输液器,排气成功针头放在输液器袋内后,再将一次性胶布撕开备用。笔者认为这样更能方便操作。

    (5)穿刺过程中,正规操作要求患者攥紧拳头,以绷紧皮肤,笔者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做法。原因:①要求患者攥紧拳头,容易引起患者不自主的紧张情绪,严重的患者会引起手臂打颤,影响穿刺成功率;②患者攥紧拳头,难以达到所需的绷紧皮肤要求,特别是皮肤松弛的老人。另外攥紧拳头时操作者对血管的方向、位置无法改变,增加穿刺难度,使不成功穿刺率上升。

    总结以上原因,笔者认为在穿刺过程中应让患者将手自然放松,力求全身放松,以释放紧张情绪,同时操作者左手手心向上握住患者除大拇指外的4指,拇指压住所选择血管靠近指端的皮肤,并且向下用力,将所选择的血管拉直达到所需要求。这样一来,穿刺成功率较患者自己攥紧拳头要高的多。以上几处改进是笔者在近10年临床工作中的一点经验,请同行同志们批评、指正。

    作者单位:264006山东省烟台市经济开发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5)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刘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