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276
皮瓣移植术围手术期护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47-02

    用移植皮瓣修复皮肤缺损在国内已得到广泛推广,皮 瓣移植术是针对组织创伤严重,血循环欠佳的局部修复或缺陷整形术。我院骨科从1999~2001年为68例患者实施皮瓣移植手术,经过我们的细心观察与精心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8例,男50例,女18例,年龄5~57岁。小腿内侧皮瓣10例,小腿外侧皮瓣11例,腓骨皮瓣18例,旋髂深动脉皮瓣12例,背阔肌皮瓣6例,足背皮瓣2例,胫骨皮瓣9例。术后发生静脉危象3例,动脉危象2例。经及时处理,手术探查,血管危象及时解除,皮瓣全部成活。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准备 患者术前主要担心的是手术能否成功,功能能否恢复等。故应给予理解安慰和心理支持。如让其参观手术成功的病例,为其讲解手术的目的、方法及手术后的体位,使其对手术有充分的了解,做好自我调节,增强信心,解除顾虑,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以免因过度紧张引起交感缩血管神经功能亢进,使其支配的外周血管痉挛,影响皮瓣的成活。
, 百拇医药
    2.2 生活准备 训练病人卧位使用大小便器,以免术后因体位改变导致排便困难。

    2.3 皮肤准备 供区应禁止各种穿刺注射,术前1日供、受区备皮,注意勿损伤皮肤。

    3 术后护理

    3.1 病房环境 保持病室安静整洁、空气新鲜,室温25℃左右,室温过高会加速皮瓣耗氧代谢,过低则会引起血管痉挛。室内禁烟,以免引起血管收缩,导致皮瓣坏死。同时,每日用84消毒液消毒地面1次或用紫外线照射空气1次,定时开窗通风,严格限制陪探人员。

    3.2 体位护理 术后一般取平卧位,患肢用石膏固定于功能位,并防止敷料包扎过紧,抬高患肢10cm,使其略高于心脏水平位置,以利静脉回流。术后受区局部用烤灯持续照射7~10天,灯距30~40cm。照射时经常巡视,防止烫伤。

    3.3 生命体征的观察 由于手术时间较长,术中出血较 多,术后应半小时测量生命体征1次,平稳后改为4h1次。并注意面色、尿量的变化以及有无酸中毒症状。
, 百拇医药
    3.4 皮瓣的观察 要密切观察皮瓣的颜色、皮温、肿胀及毛细血管充盈时的情况。血液供应良好的皮瓣,颜色红润,饱满有弹性,并略有水肿,毛细血管充盈时间2~3s。若皮瓣颜色苍白,无弹性、干瘪,毛细血管充盈延长或不明显,皮温突然下降,与健侧相差3℃以上,用针尖划破表皮后出血少或不出血,提示动脉危象。若皮瓣颜色加深甚至紫红,皮温升高,毛细血管充盈时间缩短,是静脉危象的先兆。皮瓣的观察应列为显微外科的重点交接班内容,严格床头交接班。术后7天内1h观察1次,以后酌情改为2~3h观察1次,并把观察的结果记录在专用记录表上。如发现血管危象,应立即通知医生,并配合检查和处理,必要时手术探查。

    3.5 注意三抗药物的副作用 抗感染、抗血栓、抗痉挛是皮瓣移植术后的常规治疗,应准确

    定时用药,并注意观察药物的副作用。低分子右旋糖酐用量过大,会引起稀释性贫血,应注意观察患者的面色血压等变化。肝素钠用后易引起局部和其他部位出血,又能延长伤口愈合,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伤口渗血情况,以及鼻衄、呕血、便血等情况,并备好止血器械和抢救药品。

    4 生活护理

    患者术后需绝对卧床休息10天左右,易发生褥疮,应加强预防。定时按摩骶尾部,保持床单干燥整洁,也可应用气垫床。患者卧床后易发生便秘,应多食水果蔬菜,选择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术后2周内指导患者做静力肌收缩运动,有利于促进局部静脉回流,消除肿胀。第3周开始协助患者进行被动活动,如关节屈伸,注意用力由轻至重,次数由少至多。

    作者单位:65003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9-11)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苏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