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386
B型超声诊断眼内异物1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726-7587(2003)10-0934-01

    本文对15例眼内异物的二维超声扇形扫描的图像资料进行系统的观察、分析,以探讨B型超声诊断眼内异物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自2001~2003年住院和门诊眼内异物患者15例,均为男性,年龄25~45岁。眼内异物的诊断标准:(1)外伤史;(2)眼压降低;(3)前房变浅或出血,虹膜可见穿孔,瞳孔变形,晶体混浊,眼内容物脱出,视力下降。

    1.2 检查方法 应用BME-200型眼科超声诊断仪,让病人仰卧在诊床上,轻闭双眼,将超声耦合剂涂于病人的眼睑部位,将B超探头的扫描面置于眼睑的超声耦合剂表面,启动开关,可先对全眼球和眼眶做一次纵切面扫描后将探头扫描分位转动90°再做一次全面的横切面扫描,发现异物后,可让患者转动眼球在不同位置,对其从不同角度进行详细探查,观察其位置、形态、性状、声衰减、硬度等。探查过程应经常调节机器的灵敏度到最佳部位,图像最全面、最清晰时将图像冻结。

    2 结果

    金属异物12例,表现为(1)强回声光点:当仪器灵敏度降低到正常眼内结构回声消失,异物光点仍然存在。(2)尾随回声:也称“慧星”征。(3)隆起假像:较大异物进入眼内,声像图上异物后面的眼球壁向前隆起。

    非金属异物3例,表现为(1)强回声光点。(2)无回声裂隙:新鲜的球内异物其周围常有水肿和出血,故在异物和眼眶回声光点和光带之间存在一无回声裂隙。

    3 讨论

    眼B超不仅可以显示眼内异物的位置,异物与晶体及眼球壁的关系,而且可以同时显示眼内的其他并发症如视网膜脱离、玻璃体混浊、晶体脱位等。经临床验证,应用眼B超大大弥补了裂隙灯的缺陷及CT的昂贵价格,给临床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作者单位:150600黑龙江省尚志市人民医院五官科

    (收稿日期:2003-09-22)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刘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