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506
脑出血术后偏瘫患者的家庭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0-0947-02

    脑出血患者经手术治疗出院后,大多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如偏瘫、失语、痴呆等,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主要的恢复过程在家中进行,故家庭康复护理非常重要,笔者通过对30例偏瘫患者进行康复指导、随访,其反馈结果令人满意。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2年1~10月对30例高血压脑出血术后偏瘫患者进行康复指导及家庭护理,男18例,女12例,年龄41~64岁,发病前均有5~20年高血压病史,经开颅血肿清除术21例,细孔引流9例,患侧肢体肌力0~3级。

    1.2 方法

    1.2.1 心理护理 这是所有家庭护理程序中的重要内容,偏瘫患者身体突然致残,生活不能自理,情绪低落,易悲观烦躁,常对生活失去信心,家人要充分了解患者的思想活动,做好心理沟通,在言语和行动上要热情主动,切勿表现出厌烦情绪。此外,家属要为病人提供适宜的温度(18℃~20℃),合理的湿度(50%~60%),室内每天开窗通风2次,光线要充足,调整生活必需用品的摆放位置,以便取用方便,从而使病人心情放松,避免情绪波动。同时根据病情安排病人一些适宜的活动,如看电视、下棋、听广播、读报等,使患者感到生活的充实与美好,从而坚定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身心处于最佳状态。
, 百拇医药
    1.2.2 预防并发症的护理 首先要预防褥疮:定时翻身,更换体位,一般每小时翻身1次,避免拖、拉、拽、推,以防擦伤皮肤,每次翻身时,要用25%的酒精按摩受压部位,受压部位垫气圈或海绵垫;每周用温水行床上擦浴,擦浴后涂滑石粉或爽身粉,避免着凉;保持床铺清洁、松软、无皱折,避免潮湿、摩擦的排泄物刺激。其次要预防肺部、口腔及泌尿系感染:长期卧床者应鼓励病人咳嗽,深呼吸,翻身,叩背,增强肺功能;保持口腔清洁,经常漱口,多饮水,每天清洗会阴部2次。

    1.2.3 瘫痪肢体的被动锻炼 以预防关节挛缩变形,保持肢体于功能位。按关节活动阈进行被动活动,按由健侧到患侧,由大关节到小关节循序进行,既要注意各方向运动到位,还要注意动作强度,切忌粗暴,以免肌肉损伤。对肘、趾(指)、踝、膝关节要因其易发生强直,特别注意多运动。按摩患肢要轻柔而有节律,以使其放松。被动锻炼每天2次,每次15min。

    1.2.4 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日常生活中,要求强制性反复使用患侧肢体,并配合日常生活活动训练,如进食、洗漱、更衣、大小便、移动体位及使用简单的家庭用具等,指导患者床椅转移、扶拐站立及上下楼梯等训练,应循序渐进地增强体力训练,注意安全且不宜过度劳累,不断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争取最大限度地恢复生理功能。
, 百拇医药
    1.2.5 饮食护理 脑出血病多由于动脉硬化和高血压引起,与日常饮食有密切关系,患者要忌食肥腻食物,坚持长期低盐(每天不超过3g)、低脂、适量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饮食。宜吃植物油、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忌食胆固醇高的蛋黄、皮蛋和辛辣食物,注意预防便秘。高血脂和血糖患者应努力进行控制和调节,给予低糖和低脂饮食,有烟酒嗜好者,要劝其戒烟酒。

    1.2.6 护理咨询及指导 出院后遵医嘱用药,每天测血压1次,家属应随时与医生及护士取得联系,及时进行医疗和护理咨询,医生和护士定期到患者家中或通过电话随访,为病人检查及指导。

    2 结果

    出院1年定期指导、随访,9例不用拐杖可站立、行走,生活自理,并能承担一定的家务劳动;16例可用拐杖或在家人挽扶下如厕、更衣及洗漱;3例能在床上活动,自行支撑翻身、用杯喝水;1例患者无进展,肌力仍为0级;1例复发。
, 百拇医药
    3 体会

    高血压脑出血是一种对人类危害性极大的神经系统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残疾率、高复发率等特点,常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严重的影响。如何在现有条件下进一步提高临床治疗效果、减少残疾的发生、降低本病复发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艰巨的课题。脑出血患者经手术治疗可及时清除血肿,减轻脑水肿及血肿对周围脑组织的压迫,降低颅内压,利于康复,但短暂的住院治疗后,更多的康复护理需在家中进行,因而出院后的家庭护理及随访指导就显得很重要。由于病人病情无法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很易产生心理障碍,医护人员首先应从心理上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因地制宜地给病人和家属做大量细致的说服工作和指导正确有效的护理方法,从而使病人及其家属在心理、生理及精神方面都有一个良好的状态,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这方面我们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有效地降低了致残程度和复发率。

    作者单位: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06)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周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