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636
感染性疾病滥用糖皮质激素致死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57-01

    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对某些感染性疾病虽有退热、缓解某些症状的作用,但易致感染扩散,甚至危及病人生命。笔者遇到4例滥用激素致感染扩散而死亡的病例,教训深刻,特报道如下。

    例1:男,16岁,右耳疼痛,流脓1周,当地卫生院拟诊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每日给青霉素160万U、庆大霉素80mg、地塞米松10mg,分两次肌肉注射。用药第6天,患者出现持续高热、头痛、呕吐,次日昏迷,24h后转入我院,查体:体温39.3℃,四肢冰凉,脉搏摸不清,血压测不到,昏迷状。右侧瞳孔散大,光反应消失。颈强直。肺部无异常。布氏征(+)。诊断为急性化脓性脑膜炎,感染性休克。经积极抗休克、抗感染、降颅压等抢救无效,入院14h后死亡。

    例2:女,68岁,左颌下红、肿、热、痛,3天,在某卫生院拟诊左颌下急性蜂窝组织炎。每日给青霉素160万U、庆大霉素160mg、地塞米松20mg,分两次肌肉注射。用药第2天,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烦躁、口唇紫绀,病后第6天转入我院。查体:体温38.1℃,左颌明显红、肿、热、痛,张口困难,会厌明显红肿。因缺氧严重,在急诊室按急性会厌炎行气管切开抢救无效,入院不到1h因窒息死亡。
, 百拇医药
    例3:女,4个月,受凉后咳嗽、发热2天,在某卫生院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每日给庆大霉素20mg、柴胡注射液2ml,地塞米松4mg,分两次肌肉注射,共4天,患儿热退,但呼吸急促、拒奶、嗜睡。病后第6天转入我院。查体:体温不升,口唇紫绀,四肢冰凉,脉搏扪不到。呼吸浅快,两肺有少许细湿罗音。拟诊小儿重症肺炎,经积极抗休克、抗感染等抢救无效,入院2h死亡。

    例4:男,72岁,因头痛、呕吐、盗汗半月入院。入院前无发热、咳嗽,否认结核病史。查体:脉搏、血压正常,神清,两侧瞳孔无异常。颈强直,头颅片示颅内压增高,胸片见右上肺有一约0.7cm×0.5cm大小钙化阴影。拟诊结核性脑膜炎,每日静滴异烟肼0.6g、对氨基水杨酸钠8g、地塞米松20mg,肌注链霉素0.75g,辅以脱水降颅压。持续用药18天后,患者并发严重的肺部感染,急性胃粘膜损害致消化道出血,虽经禁食、止血、支持、纠正贫血等治疗,终因全身衰竭而死亡。

    讨论:糖皮质激素对各种原因(物理、化学、生物、免疫等)引起的炎症都有很强的抗炎作用,其机制主要是抑制炎症促进因子、抑制抗原抗体反应,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毒素对机体的损害,从而减轻炎症反应的症状。但激素无抗菌能力,而且抑制抗体形成,干扰体液和细胞免疫功能,促使感染扩散。本文4例均无明显的毒血症,缺乏合用激素的指征。前3例在抗生素未控制感染的情况下大剂量应用激素,降低了病人对感染的防御能力,并发严重的肺部感染、应激性胃溃疡及消化道出血,最后死亡。
, http://www.100md.com
    感染性疾病应用激素的原则:①严格掌握用药指征,且剂量宜小,疗程宜短;仅重危细菌感染出现严重的毒血症,如高热、中毒性休克时,可选用短效类激素(短疗程、冲击量);对结核性脑膜炎或浆膜炎(如胸膜炎)者,需用短、中程疗法,剂量中量。长效类激素(地塞米松等)可持久抑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功能,故应避免应用。②必须同时应用足量有效的抗感染药物。③病原不明的细菌感染、耐药性细菌及真菌感染均忌用,麻疹、水痘等病毒性感染也禁用。

    糖皮质激素在临床应用甚广,基层医院滥用激素的现象较严重,少数基层医生错误的认为“激素万能”,甚至作为感染性疾病治疗的常规用药,给病人带来了严重后果。故必须严格掌握用药指征,杜绝滥用。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庄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