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66
肝硬化失代偿期脑电图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13-01

    肝硬化失代偿期是晚期肝病的综合表现,是内科常见的多发病,我科对10例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进行脑电图检查,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0例中男8例,女2例,年龄45~60岁,10例患者均有10年以上的慢性乙肝病史、不同程度的腹水和肝功异常,多数伴有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或烦躁等精神症状。

    2 脑电图检测

    10例中8例脑电图异常(男6例,女2例)。脑电图异常波型和分布部位:其中脑电图异常波呈广泛性S波5例, 呈S波伴有Q波3例,波形以复合性及单形性多见,波幅大多在25~250μV之间;呈弥漫性异常3例。脑电图正常2例。

    3 结果

    8例异常的患者均在发现异常脑电图后的2~15天内进入肝昏迷。2例脑电图正常者合并上消化道出血。

    4 讨论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患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一旦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大多数均有脑电图异常改变,而且一旦发现脑电图异常的肝硬化患者,应高度注意并预防其发生肝昏迷。

    作者单位:056002河北省邯郸市传染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0)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樊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