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16
健康干部400例血脂三项调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50-01

    血脂异常是血脂质代谢异常的简称。血脂异常主要是指:(1)血清总胆固醇(TCHO)水平过高;(2)血清甘油三酯(TG)水平过高;(3)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过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血脂异常患病率有上升趋势,血脂异常对人类健康有着十分重要关系,它通常会引起一系列疾病,所以,血脂测定不断为临床所重视。我们对400名健康干部(其中200名离退休干部及200名在职干部)血脂三项进行调查,并将年龄与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测定内容 TCHO,TG,HDL-C。

    1.2 标本 受检者均为空腹静脉全血,离心分离血清备用。

    1.3 受检对象 (1)离退休干部200例,其中男161例,女39例,年龄55~78岁。(2)在职干部200例,其中男102例,女98例,年龄38~49岁。

    1.4 方法 酶法。

    1.5 试剂 厂家提供试剂盒。

    1.6 仪器 美国产FLEXOr型全自动化分析仪。

    2 结果

    见表1。 表1 400份血脂三项测定结果 (略)

    结果表明55~78岁年龄段血脂三项结果均在正常参考值范围内。38~49岁年龄段,其中TG高达8.14mmol/L,明显高于正常范围,均值为3.27mmol/L,高出正常范围最高限值1.56mmol/L。TG高出正常范围最高限值有56人,占此年龄段被检总人数28%。

    3 讨论

    55~78岁年龄段血脂三项结果在正常范围值内,这可能与咸阳地区老年人饮食定时、定量、低糖、低脂,经常户外运动,加上有丰富的水果、蔬菜有密切关系。38~49岁年龄段TG明显高出正常范围值,主要是摄入富含脂肪、甜食的食物,酒精过量,平时饮食不合理,运动量不足,导致脂质代谢异常。TG升高可并发许多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胆石症、心肌梗死、梗阻性黄疸、痛风、甲状腺功能低下、胰腺炎、肾病综合征。这些疾病会造成严重后果。如果能做到早预防、早治疗,预后较好;反之,预后较差。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的平衡膳食,加强锻炼,就可降低高脂血症或高脂蛋白血症的发病率。

    作者单位:712000陕西省第二纺织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06-14)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