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796
垂体后叶素联用硝酸甘油与奥曲肽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0984-01

    肝硬化引起门静脉压力增高所致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仍是上消化道大出血的常见急症。用传统的垂体后叶素与硝酸甘油联用和奥曲肽单独应用均能获得一定疗效。我科自1998年6月~2003年5月对86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病人分组进行治疗,并对疗效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86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均系肝硬化、肝功能失代偿致门脉高压症,其中肝炎性肝硬化59例,酒精性肝硬化26例,血吸虫性肝硬化1例;男77例,女9例;年龄24~69岁,平均年龄46岁。35例既往有上消化道大出血史。

    1.2 方法 将患者分成两组,每组43例。第一组:用垂体后叶素0.1~0.4U/min,持续静脉滴注,同时用硝酸甘油微泵静脉推注,调节适当剂量,以控制达到理想血压。第二组:用奥曲肽首剂100μg静脉推注,继以25~50μg/h持续静脉滴注。其他治疗如监护、补充血容量等急救措施相同。治疗3天后,观察止血效果。统计学处理用χ 2 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有效:呕血停止,黑便次数减少,颜色渐黄;周围循环稳定、无波动;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红细胞比容稳定,不再下降;血尿素氮恢复不再升高。无效:治疗3天后达不到上述有效标准。复发:治疗有效,1周后再次出血。

    2.2 治疗结果 第一组:有效28例,有效率65.1%,复发5例,复发率11.6%;第二组:有效36例,有效率83.7%,复发2例,复发率4.7%。

    3 讨论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是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主要原因,降低门静脉压力是药物止血的关键。垂体后叶素通过对内脏血管的收缩作用,减少门静脉血流量,降低门静脉及其侧支循环的压力,从而控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静滴硝酸甘油,除减少垂体后叶素的不良反应外,还有协同降低门静脉压力的作用。两药联合应用,可提高疗效。奥曲肽治疗食管胃底静脉出血,其作用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但血流动力学研究 [1] 显示,可减少25%总肝血流量,降低35%的曲张静脉压,从而达到止血效果。垂体后叶素有收缩血管、升高血压、兴奋胃肠平滑肌作用,对血流动力学影响较大,高血压、冠心病人更是绝对禁忌。硝酸甘油虽可抵消其部分副作用,但相当一部分病人仍有面色苍白、心悸、头痛、腹痛等,尤其在早期,腹痛症状较明显,许多病人往往难以忍受,有碍于病情观察;奥曲肽对全身性血流动力学影响较少,无明显副作用,尚能抑制胃酸的分泌,对合并消化性溃疡出血同样有效。通过对两组病例的疗效观察,其止血成功率与文献报道 [2] 基本一致,垂体后叶素加硝酸甘油治疗组,止血成功率50%~70%,再出血复发率较高,奥曲肽治疗组止血成功率70%~87%,再出血率低。由观察所知,奥曲肽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副作用少,安全可靠,行之有效,是目前药物治疗的主要品种。

    参考文献

    1 赵景涛,刘玉兰.消化内科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3,253.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720.

    作者单位:322000浙江省义乌市稠州医院ICU科

    (收稿日期:2003-09-19)

    (编辑 李欣), 百拇医药(朱恒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