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8966
压宁定治疗高血压急症的疗效及安全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压宁定对高血压急症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方法 98例高血压急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压宁定、硝普钠治疗。两组均予持续心电监护和血压监测,在治疗后前半小时每5min1次,以后1h1次记录血压、心率的变化,持续12h,并观察不良反应。结果 两组治疗后收缩压、舒张压较治疗前均有显著下降(P<0.05),心率改变不明显(P>0.05),治疗组总有效率96.0%,起效时间为(4.2±2.8)min,症状改善时间为(26.6±8.8)min,与对照组的97.9%,(3.9±2.6)min,(38.7±13.5)min相比,前二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后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降压平稳,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结论 压宁定静脉应用治疗高血压急症起效快,降压平稳,安全性高。

    关键词 高血压急症 压宁定 疗效 安全性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4-0294-03
, 百拇医药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urapidil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emergency

    Cai Junming

    Hospital of Pingzhou,Nanhai City,Guangdong52825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urapidil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emergency.Methods 98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emergency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two groups.Both of BP and heart rate were monitorred.The changes of BP,heart rate and side effects were recorded at every5min in the first30mins and each1hr in1hr-12hr after the treatment.Results BP was significantly reduced in both groups but no changes in heart rate were observed.The total effective rate,effective time were96.0%,(4.2±2.8)min for treatment group and97.9%,(3.9±2.6)min in controlled group but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the groups(P>0.05).The optimal time was(26.6±8.8)min for treatment group and significantly quicker than that in controlled group which was(38.7±13.5)min(P<0.05).No obvious side effects were observed in treatment group.ConclusionUrapidil is effecˉtive and safe in treatment of hypertensive emergenc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ve emergency urapidil efficacy safety

    高血压急症是临床中经常遇到的内科系统急、重症,迅速而平稳的降压是其治疗的关键,否则可危及生命。压宁定(盐酸乌拉地尔,Urapidil)可通过阻滞血管突触后受体和刺激中枢受体的双重机制而起降压作用 [1] 。本研究前瞻性地对我科2000年4月~2002年10月用压宁定治疗高血压急症50例,并与同期收治的用传统药物硝普钠治疗的48例进行对照分析,探讨其对高血压急症的疗效与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4月~2002年10月我科共收治高血压急症患者9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压宁定组)和对照组(硝普钠组),均符合《现代急诊内科学》中高血压急症的诊断标准 [2] 。其中治疗组50例,男29例,女21例;年龄35~84岁,平均60.5岁;高血压病程3个月~36年,平均6.8年。对照组48例,男29例,女19例;年龄34~82岁,平均61.5岁;病程6个月~35年,平均7.5年。两组年龄、性别及病程的差别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治疗组中因各种急性感染诱发21例,精神创伤、情绪激动而诱发11例,妊娠诱发3例,因疲劳诱发9例,无明显诱因6例;对照组中有感染、精神刺激、劳累、妊娠等诱因者43例,无明显诱因者5例。所有病人均有头痛、恶心、嗜睡、烦躁不安、定向力障碍或心悸、气促等。

    1.3 给药方法 治疗组予压宁定(德国百克顿药厂生产)首剂25mg加入生理盐水10ml中缓慢静脉推注,随后以50mg加入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250ml中缓慢静滴,初始速度为15mg/h,根据血压调整滴速,至目标血压(160~170/100~110mmHg)后维持12h;对照组以硝普钠50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内避光静滴,开始剂量为0.5μg/(kg·min),根据血压逐渐增加滴速,一般不超过1.5μg/(kg·min),至上述目标血压后维持12h。两组病人均对症处理,明显感染者加用抗感染治疗。

    1.4 观察方法 所有病人均行持续心电监护和血压监测,前半小时每5min1次、以后1h1次记录血压、心率、临床症状(头痛、抽搐、意识等)的改变,持续12h,检查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
, 百拇医药
    1.5 疗效评价 (1)血压控制:参照1997年全国心血管流行病学及人群防治座谈会制定的标准,分为显效:①DBP下降≥10mmHg,并达到正常范围;②DBP虽未达到正常范围,但下降≥20mmHg。有效:①DBP下降<10mmHg,但已达正常范围;②DBP下降10~19mmHg,未达到正常范围;③SBP下降≥30mmHg。无效:未达上述标准。(2)临床症状改善:有效:症状部分改善;显效:症状绝大部分改善或完全改善。以有效+显效计算总有效率,以血压控制达有效为起效时间,临床症状显效为症状改善时间。

    1.6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率的比较用X 2 检验,治疗前后心率、血压的改变采用配对t检验,检验水准选取α=0.05。

    2 结果

    2.1 两组的起效时间、症状改善时间、总有效率 见表1。

    由表1可见:治疗后两组均迅速起效。治疗组中显效39 例,有效9例,总有效率96.0%(48/50);对照组则分别为40例、7例、97.9%(47/48),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组由于压宁定降压平稳、症状不易反复,所以达临床症状改善时间明显快于对照组(P<0.05)。表1 两组的起效时间、达症状改善时间、总有效率 (X±s)n 起效时间(min) 达症状改善时间(min) 总有效率(%)治疗组 50 4.2±2.8 26.6±8.8 96.0 对照组 48 3.9±2.6 38.7±13.5 97.9 P >0.05 <0.05 >0.052.2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心率的变化 见表2。由表2可见:治疗组收缩压、舒张压下降差分别为49±13mmHg、21±8mmHg,对照组则为51±16mmHg、23±12mmHg,采用配对t检验,每组治疗后收缩压、舒张压较治疗前均有显著下降(P <0.001),每组治疗前后心率改变不明显(P>0.05)。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降压效果及对心率的影响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心率的变化 (表略)

    2.3 不良反应 治疗组50例有3例出现明显的头晕,减慢输液速度后能耐受,所有病人无血压过低或明显血压波动现象,无其它不良反应。对照组5例出现头痛加重,伴脸红、恶心,15例出现一过性血压过低,减慢输液速度后血压复剧升,需缓慢调整剂量,达临床症状改善时间明显延长。两组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无明显改变。

    3 讨论

    在高血压的病程中,患者由于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度疲劳、妊娠、感染等某些诱因的作用,使血压突然升高,引起病情急剧恶化,出现高血压急症,常可危及生命。本组98例患者均有高血压病史,87例因急性感染、紧张、精神创伤及激动、疲劳过度、妊娠等诱发高血压急症,占85.26%,仅11例无明显诱因,占14.74%。因此,高血压患者必须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防止感染,防止过度疲劳,保持心情舒畅,高血压妇女妊娠时应密切监测血压变化,以免诱发高血压急症。血压的急骤升高是高血压急症的一个突出表现,快速而平稳地降压是其治疗的关键。
, 百拇医药
    3.1 压宁定降压特点 压宁定是德国百克顿药厂近年来生产的派生于芳香基哌嗪的降压新药 [3] ,主要成分是盐酸乌拉地尔(Urapidil)。压宁定作用机制独特,它具有外周血管扩张降压和中枢性降压的双重作用机制。在外周主要是选择性抑制突触后α 1 受体而扩张血管;在中枢则可激活5 -HT-1A受体,抑制心血管运动中枢的交感反馈调节而起降压作用 [1] 。压宁定同时还具有轻度的β 1 受体抑制作用,在降压的同时能抑制反射性心动过速 [4] 。另外,压宁定尚具有促进肾排钠的作用 [5] 。本组结果显示:压宁定治疗后迅速起效,其中显效39例,有效9例,总有效率96.0%(48/50);血压由治疗前的(208±15)/(124±10)mmHg降至治疗后的(156±13)/(95±8)mmHg,与硝普钠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2 压宁定的安全性 由于压宁定降压平稳、症状不易反复,血压降至正常后不再继续下降,在降压的同时可维持重要器官的灌注 [6] 。本组未发现明显的血压过低,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无明显改变。而以往备受推崇的治疗高血压急症的首选药物硝普钠由于其降压效应发生和消失均迅速,用药时易引起血压过低,停药后易出现血压反跳升高,需严密监测血流动力学的改变。本组5例出现头痛加重,伴脸红、恶心;15例出现一过性血压过低,减慢输液速度后血压复剧升高,需缓慢调整剂量,达临床症状改善时间较压宁定组明显延长。此外,硝普钠不能连用3天以上,否则易造成氰化物中毒;硝普钠溶液极不稳定、易降解,操作时需避光,需临时配制新鲜液体,持续滴注超过4~6h要重新配制液体,使用不方便。
, 百拇医药
    因此,笔者认为静脉应用压宁定治疗高血压急症起效快,降压平稳,安全性高,可作为治疗高血压急症时的首选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 刘海林,张韵华,熊辉,等.乌拉地尔对心力衰竭患者的血液动力学效应.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359-61.

    2 陈国伟.现代急诊内科学,第二版.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7,255.

    3 Hieschl MM.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urapidil and sodium nitroprusside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ve emergencies.Intensive Care medicine, 1997,23(8):885.

    4 Grassi G,Seravalle G,Stella ML,et al.Sympathoexcitatory responses to the acute blood pressure fall induced by central or peripheral antihyperˉtensive drugs.Am J Hypertens,2000,13(1Pt1):29-34.
, 百拇医药
    5 Lavrijssen AT,Kroon AA,Fuss-Lejeune M,et al.Renal haemodynamˉics and sodium exeretory capacity during urapidil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J Hypertens,2000,18(7):963.

    6 Baccar H,Bezdah L,Ouechtati W,et al.Hypertension emergencies.Tuˉnis Med,2000,78(1):14-23.

    (收稿日期:2003-01-19)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蔡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