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67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之骶髂关节错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678-01

    笔者在临床上发现有很多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症状虽有改善但不能完全达到治愈,其原因多认为是“痕迹效应”。我们通过多次的临床观察,发现其症状有时并非腰椎间盘突出症本身,而是伴随有骶髂关节错位的特征,其首要特征为髂后上棘处的压痛,我们通过骶髂关节的复位手法,其症状有明显缓解,其亦反证了我们的一种观点———即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骶髂错位的存在。结合大量的临床观察和实践,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1 发生机制

    骶髂关节是联系躯干骨与下肢带骨(髂骨)的枢纽,那么从其解剖位置的重要性可以看出其在发挥人体生理功能中的重要性。在病理上,由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引发疼痛,肌肉、脊柱结构(如侧弯)的改变,脊柱力学的紊乱,肌肉不恰当的痉挛,韧带的紧张与牵拉方向上伴随力学的改变,不可避免带来作为枢纽的骶髂关节的受力发生改变,长此以往,微小的错位成为不可避免;骶髂关节囊亦随之受到牵拉,关节囊的神经末梢处于病理状态,出现局部疼痛,甚或发生下肢的牵掣痛,故脊柱力学的改变被视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出现骶髂关节错位的根源。
, 百拇医药
    2 临床症状及体征、实验室检查

    2.1 症状及体征 髂后上棘的异常突起,髂后上棘及其内侧的疼痛和压痛和(或)放射痛,这是一个首要的特征,往往在其他症状没有的情况下以此为依据施行骶髂关节错位的手法复位,疗效仍明显存在。

    2.2 俯卧髂骨挤压试验 即在患者俯卧的情况下,双手用力将髂骨向下压或对挤,出现骶髂关节处疼痛即为阳性。我们在临床中发现,传统的骨盆挤压试验对骶髂关节错位的诊断率不高(据有展资料统计阳性率仅占42%),而本试验使诊断率大大提高。

    2.3 CT检查 常在作腰椎CT时横扫到L 5 S 1 间盘时显露于骶髂关节不对称,从而证实了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存在骶髂关节错位这一事实。

    3 治疗

    我们综合各种学派的复位手法,总结为3种错位的手法共5法(错位分类详见《中医伤科学》,第5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可分而用之,亦可合而用之。分而用之,对诊断前错、后错、上错相当清楚者可采用;合而用之,错 位方位上手法有效,无错位方位上不发挥作用,方位判断不够明确者可采用。
, 百拇医药
    3.1 上错型 (1)双手复位:患者俯卧,一手推健侧之坐骨结节向上,另一手推患侧之髂骨翼向下,双手同时用力,以能感觉到有错动或听到“喀喀”的复位声为佳,可重复3~5次。(2)足蹬手牵法:患者取俯卧位,术者用足蹬健侧之坐骨结节向上用力,双手抓牢患侧下肢之踝部向下牵,手足同时用力,以听到“喀喀”声为佳。

    3.2 前错型 (1)俯卧复位法:患者取侧卧位,患侧朝上,嘱患者抓住头侧床缘,助手向足侧牵拉患侧下肢,同时术者双手压在髂骨上用力下压。(2)仰卧复位法:仰卧患侧下肢极度屈膝,术者一手握踝一手扶膝用力下压。

    3.3 后错型 患者取俯卧位,术者一手下压患侧之髂骨,另一手向后搬患肢,同时用力,可重复。

    4 疗效

    由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出现骶髂关节错位为伴随症状,其近期疗效来说,手法后既可有缓解;也有一部分可出现疼痛加重(因关节囊或错位部分位置改变引起的不适),第2天疗效最明显。
, 百拇医药
    5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52岁,左侧腰腿痛3个月入院。外院CT示L 4~5 间盘向左后突出,左侧神经根受压,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和体征,并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经手法治疗,配合腰牵、益气活血壮腰之汤剂内服,腰腿疼痛症状明显缓解,但向左翻身迟钝。经检查发现髂后上棘(左侧)压痛(+),俯卧髂骨挤压试验(+),经手法整复(骶髂关节错位复位法)后患者迅速从治疗床上向左翻身下地,症状若失。

    例2:患者,男,46岁,右侧腰腿痛半年入院。外院CT示中央型L 4~5 间盘突出,硬膜囊受压,脂肪间隙消失。其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症状和体征,并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经腰牵、手法治疗及娑罗子静滴,右侧腰腿疼痛症状有所缓解,弯腰及行走欠利。经查右侧髂后上棘及骶髂关节压痛(+),隆起,下肢牵掣痛以行走时尤甚,俯卧髂骨挤压试验(+),第1次行骶髂关节手法整复后当即疼痛加剧,经平卧后第2天行走时已无明显腰痛下肢牵掣痛;2天后因洗冷水澡而再次出出现上疼痛症状,经骶髂关节处超短波理疗,手法整复后加用局封,症状再次缓解,经平卧硬板床数日告愈。

    作者单位:430014湖北省武汉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6)

    (编辑 夫凡), http://www.100md.com(张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