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77
放疗同时服用安卡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54-02

    恶性肿瘤治疗后,5年生存率在不断提高,肿瘤患者治疗后对生活质量提高的要求也日益突出,一个成功的治疗应是既使肿瘤得到控制,又不增加治疗的并发症和后遗症,并尽可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随着放疗技术的日益进步,肿瘤放疗在恶性肿瘤治疗中的地位越发重要,如何进一步减少照射剂量,以减轻放疗后遗症,同时不影响肿瘤的控制,已成为当今放疗医学界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 [1] 。放射增敏剂安卡(马蔺子素)正是一种既能提高肿瘤的放疗效果,又能相应减少放疗剂量,提高肿瘤患者放疗后生活质量的临床新药 [2] 。本文着重探讨临床应用安卡过程中患者出现毒副反应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放疗科自1996年11月~1997年3月对安卡临床研究中共收治患者60例,其中,男46例,女14例,男女之比为1:0.3;年龄29~82岁,平均55.5岁;鼻咽癌22例,食管癌10例,肺癌10例,恶性淋巴瘤1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放射治疗同时服用安卡组)和对照组(单纯放射治疗组)各30例。
, 百拇医药
    1.2 毒副反应 参照RTOG放射治疗毒副反应标准,治疗组患者毒副反应较对照组无明显增加,但胃肠道反应治疗组稍高于对照组,放疗同时服用安卡无明显骨髓抑制作用,经χ 2 检验均P>0.05,见表1,所有反应均为一过性,对症处理及停药后即恢复正常,全组无1例出现肝肾功能损害及心电图异常。

    表1 两组毒副反应的比较 例(%)略

    1.3 增敏效果 治疗组放疗剂量为D T 45±15Gy,对照组为D T 60±10Gy,增敏比为1:33;治疗组患者原发灶达到PR+CR的平均放疗剂量为D T 55.3±15Gy,总有效率达100%,对照组患者原发灶达到PR+CR的平均剂量为D T 60.7±13.3Gy,总有效率亦为100%,但放疗总量偏高,增敏比为1:10。
, 百拇医药
    2 临床护理

    2.1 心理护理 放疗中普遍存在的咽痛、纳差、精神不振等,都是放疗的副反应,是放疗中不可避免的。理解患者,关心患者,尊重并耐心倾听患者的陈诉,消除不良刺激,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得家属的紧密配合,使患者保持乐观的情绪,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放疗时加用增敏剂,可增强肿瘤细胞对射线的敏感性,以达到更好的疗效,但大多数患者伴有消化道反应,应向患者说明它的优缺点,使患者能了解并接受,主动配合治疗。

    2.2 临床护理

    2.2.1 饮食护理 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易消化的清淡饮食,保证充足的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使治疗能顺利进行 [3]

    2.2.2 皮肤粘膜护理 保持射野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过热、搔抓等不良刺激,穿着柔软、舒适、透气性好的衣物,不用肥皂等刺激性物品清洗射野皮肤,以减少皮肤的损伤。
, 百拇医药
    2.2.3 胃肠反应护理 恶心、腹泻的患者,要求调节饮食结构,给清淡、易消化的粗纤维食物,多饮水,不吃生冷、油腻食物;观察腹泻次数及性状;指导个人卫生,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嘱咐患者服用增敏剂于早餐后1h及睡前服用,加强心理暗示,必要时遵医嘱加用吗丁啉。

    2.2.4 心理护理 对放射性食管炎的患者,作好心理护理,说明放射性食管炎是正常的放疗反应,放疗结束后会逐渐恢复,放疗期间进食营养价值高的半流质软食,减少食管粘膜的刺激,使患者感到舒适。

    2.2.5 白细胞减少的护理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病室保持清洁、通风、温湿度适宜;患者卧床休息,避免疲劳,减少陪护,防止交叉感染;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必要时遵医嘱使用升白药物及抗生素以控制感染。

    2.2.6 康复护理 肿瘤患者放疗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放射后遗症,使用增敏剂后的后遗症是否加重或减轻,尚不明确,但正确指导放射治疗后的注意事项是患者提高生存质量的关键:头颈患者的张口练习,减少颞颌关节纤维化引起的张口困难、鼻咽冲洗以减少分泌物堵塞,保持呼吸道通畅是减少复发机会的良好个人习惯,注意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及适度的转颈运动,减轻颈部僵硬的程度;胸腹部患者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性。让每一位患者都知道定期复查、定期随诊的重要性,以利早发现潜在的复发灶、转移灶,及早给予治疗,提高总的生存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殷蔚伯,谷铣之.肿瘤放射治疗学,第3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12-21.

    2 李德华.一种新型肿瘤放射增敏药“安卡”(马蔺子素).中国肿瘤临床,1999,26(2):153-154.

    3 吕广梅,孙素琴,裘如君.癌症患者的营养支持与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6,31(9):497-499.

    作者单位:210009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

    (收稿日期:2003-09-03)

    (编辑 李欣), 百拇医药(胡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