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8117
绝经后妇女取节育器用药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64-01

    绝经的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低下,导致子宫体、宫颈萎缩,组织弹性降低,给取节育器(IUD)带来困难,患者因疼痛不愿取IUD或取IUD失败。因此我们对绝经后妇女在取IUD前1周给予口服尼尔雌醇,术前一天晚上阴道放入米索前列醇片200μg后再行取环,一次性取环均获成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自2001年11月~2002年11月来我院取环的患者共30例,均为绝经在半年以上,宫内节育器为金属圆环,阴道无不正常出血,无取出IUD的禁忌证。年龄48~63岁,产次:1~4次,置IUD年限为10~30年,其中10~15年10例,16~20年13例,21~25年6例,26~30年1例。绝经年限6个月~8年,其中6个月~1年14例,1~5年14例,5年以上2例。

    1.2 方法 取IUD前先行妇科检查,透环或B超确定IUD的位置。取IUD前一周,一次性口服尼尔雌醇5mg,取环前一晚阴道放入米索前列醇片200μg,然后来门诊取IUD。

    2 结果

    2.1 取器成功率 30例一次性取IUD均获成功。

    2.2 取IUD情况 术中见宫颈较软,内外口均较松者,可以通过探针与取环钩,而且能顺利取出节育器,受术无痛苦者23例,4例外口松,内口紧,仅探针能通过宫颈口,需用宫颈扩大器扩张宫颈后取出IUD,2例不能通过探针,用2%利多卡因5ml及阿托品0.5mg在宫颈2点、11点处分别注射后,再用宫颈扩张器扩张,方可取出IUD。1例IUD嵌顿于子宫肌层,将IUD拉至宫颈口,剪断,用抽丝法取出。

    3 讨论

    尼尔雌醇是雌激素的长效制剂,在体内释放缓慢,有类似于雌激素作用,可使阴道粘膜上皮增生,分泌物增加,弹性增强,使宫颈组织软化,宫口变松软、开大,两种药物共同作用,使宫口有轻微扩张,有利于取出IUD。尼尔雌醇和米索前列醇联合应用于绝经后取IUD,可以提高IUD取出成功率,效果显著,方法简便易行,无副反应,减轻了绝经后妇女取环的痛苦,解决了基层单位设备简陋取环困难的难题。

    (收稿日期:2003-03-04)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