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277
食管癌术后排痰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48-02

    由于食管癌手术时间长,多采用气管插管全麻方式,术后患者易出现胸痛,无力咳嗽,且大部分患者年老体弱,尤其以往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及长期吸烟史者,更易发生肺炎、肺不张等肺部并发症,影响患者术后正常康复,严重者发生呼吸系统衰竭,最后导致死亡。因此,应加强食管癌术后排痰的护理,预防术后肺部并发症。我院ICU2002年1~12月对24例食管癌术后患者加强排痰护理,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科于2002年1月~2002年12月共收治食管癌术后病例24例,其中男23例,女1例,年龄38~72岁,术后2例行口鼻腔吸痰,1例行纤维支气管镜吸痰,3例行气管切开,3例使用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其中2例发生肺部并发症,23例痊愈出院,1例死亡。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常规排痰护理 术后常规给病人吸氧,全麻清醒前应及时吸除口腔、咽喉部及气管内的分泌物,全麻清醒后应取半卧位休息,并经常更换体位,向患者解释术后排痰的重要性,鼓励其经常进行深呼吸,当其用力咳嗽排痰时,医务人员可用双手轻轻按压病人的伤口处,以减轻疼痛。如因伤口疼痛而致呼吸表浅不敢咳嗽,甚至因分泌物聚集引起反射性支气管痉挛造成缺氧时,需给镇痛剂,以保持正常的呼吸运动,利于有效排痰。痰多粘稠不易咳出时,可给药物或用雾化吸入法祛痰消炎。同时拍打胸壁,震动粘附于细支气管壁的痰液,使之移向大支气管,易于排出。

    2.2 体疗 有条件时每日给患者做2次体疗,一般安排在给予镇痛剂之后进行,先给予15min雾化吸入(雾化液内可加入支气管扩张剂,血管收缩剂和糜蛋白酶等),然后交替进行体位引流,胸壁拍击,震动和用力咳嗽,共约20min,体疗期应保证充分吸氧。

    2.3 诱发性排痰 通过无创性刺激气管,引发咳嗽反射,可以达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效果 [1] 。拔气管插管后1h开始将患者扶坐起,拍背30s,护士一人站在患者右侧,方法一:左手扶住患者肩背部,右手食指和中指在胸骨上窝处轻轻按压触及气管,引出咳嗽反射,当患者咳嗽时,迅速放开按压手指。方法二:用无菌吸痰管从鼻腔插入至声门处,引出咳嗽反射。另一护士站在患者左侧,双手捂住患者胸部伤口,以减轻咳嗽引起的伤口疼痛,以后每4h进行诱发性排痰1次。
, 百拇医药
    2.4 吸痰法 当肺内有大量痰鸣或一侧呼吸音减低时(排除气胸、积液等情况),应采取下列措施积极恢复支气管通畅,避免肺不张。

    2.4.1 经口鼻腔吸痰 宜选择较软的吸痰管,负压不宜过大,吸痰时间不宜超过15s,否则易引起缺氧和粘膜损伤,痰多时应注意增加吸痰次数,但不能增加每次吸痰时间,应在一次吸痰后待充分吸氧再行第二次吸痰。

    2.4.2 经纤维支气管镜吸痰 术后1例使用纤维支气管镜吸痰,在床边局部粘膜麻醉下施行,吸痰前和吸痰间隙,给 病人充分供氧,找到阻塞部位,吸除阻塞支气管的分泌物后,肺可很快复张,吸痰前后应给予胸透或摄片进行比较。

    2.4.3 经气管插管吸痰 气管插管吸痰要求吸痰管一定要够长,如果无较长吸痰管,可将口腔外气管插管剪去一部分,这样可增加吸痰管的有效吸引长度,才能真正达到吸痰效果。

    2.4.4 经气管切开吸痰 术后3例患者气道分泌物多,咳嗽无力或需较长时间应用呼吸机,于床旁行气管切开,气管切开不仅便于吸痰,还可以减少通气死腔,增加通气量,但气管切开后存在呼吸道分泌物易干燥,感染的可能性增加等问题,应加强护理,严格无菌操作 [2]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食管癌术后只有采取积极有效的排痰措施,才能让病人度过肺部并发症这一难关,缩短住院时间,减轻痛苦,早日康复出院。

    参考文献

    1 王曙红,熊玲香,黄琼辉.诱发性排痰法在小儿心脏手术后的应用及效果.实用护理杂志,2001,17(8):40.

    2 郭兰敏,苏应衡.实用胸部外科手术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59-160.

    作者单位:618400四川省什邡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0)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