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398297
突出维医护理特色 适应现代护理模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11月 第1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63-02

    维吾尔医学历史悠久,源源流长。生活在我国西域的维吾尔族先民们,为了生息繁衍,在与大自然和疾病斗争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维吾尔医学,成为祖国医学宝库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追溯西域及维吾尔医学历史,在长达2500多年的医疗实践中,始终伴随着护理活动,积累了大量成熟的护理经验和护理技术,急待我们这一代维医护理工作者去挖掘、整理、总结、提高。融汇现代护理模式,建立维吾尔医护理学,是维吾尔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1 加快培养高素质维医护理专门人才

    建国50多年来,维吾尔医学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业绩。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新疆的人事、卫生部门,就将一批热爱维吾尔医学护理工作的专业人员,陆续调进了各地的维医院和维医诊所,结束了历史上维吾尔医护不分的历史。自治区卫生厅为了加快维医护理队伍的建设,1980年在乌鲁木齐市卫生学校首先开办了第一期维医护理班,招收43名学生,其中男生5名,毕业后,全部分配到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工作。当时,自治区各级维医院在国家和地方财政扶持下都在扩大规模,和田、喀什、吐鲁番、伊宁等地维医院,20世纪80年代初期接纳当地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的毕业生200余名,这批正规培养的中专护士的注入,奠定了现代维医护理的人才基础。20多年来,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她们在继承、发扬维医护理的进程中,追赶现代护理步伐,做出了可喜的成绩。
, http://www.100md.com
    各级维医院都十分重视护理人员的素质培养,护理实践中始终得到名老维医专家的指点,继续教育中增加维医理论,维医护理的学习项目和学分比例,鼓励护士考入大学深造。自治区维吾尔医院护理人员考入医学院(校)护理专业学习,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占47%,院、科两级护理管理人员全部具备大专以上护理学历和中级以上的护理职称。坚持长期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使维医护理水平不断提高,扭转维医护理薄弱的局面,对丰富维吾尔医学,提高临床疗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 坚持用维医理论指导临床护理工作

    随着维吾尔医学的发展需求,医护必需分离,才能互动促进,但不能分离维医基础理论对临床护理工作的指导。维医基础理论博大精深,由于历史的原因和传统医学的局限,护理理论难以显明的剥离出来,需要经过长期的护理实践探讨,来重新整合维医护理理论。

    经现代维医专家挖掘、整理,并征得同行共识,维医基础理论有“艾尔康”(四大物质)、“蜜杂吉”(气质)、“合力提” (体液)、“艾扎”(器官)、“库外提”(力)、“太比艾提”(素质)、“艾非阿勒—艾尔瓦”(形一神)、“赛艾提”(健康)、“买热孜”(疾病)、“塔西合斯”(诊断)、“依拉吉”(治疗)等11种学说 [1] 。这些学说是从哲学的视角来认识患病机体的属性、精神状态、体液分类、器官功能、症状演绎、个体差异、诊断治疗、病程预后。维医基础理论的显著特点是,注重对病人的整体认识,注重自然环境对人的整体影响,注重医疗和护理的整体协调。完全符合现代护理学的基础概念,体现出整体护理的科学思想内涵。
, 百拇医药
    坚持维医基础理论对临床护理工作的指导,会有效推动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整体护理是人类对护理工作与自身健康、疾病防治、人与环境的认识,日趋清晰的结晶。在维医院实施整体护理是维医基础理论在护理工作的具体深化,是与现代护理模式的具体结合,确保了护理特色和质量都取得实质性的提高。

    3 护理程序显示维医护理的特色和优势

    以人为本,以现代护理观为基础,以维医基础理论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框架,坚持把护理程序系统化的运用到维医临床工作中去。护理程序是一种科学的确认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其步骤是评估病人的健康状况,列出护理诊断,制定护理计划,实施护理计划和评估护理目标组合而成 [2]

    3.1 评估 入院评估采用表格式,是护理程序的最初阶段。护士通过与病人交谈,观察和护理体检等方法,有目的、有计划的收集资料。根据火、气、水、土生克相侮的规律来认识主观资料和客观资料的内在联系,为护理活动提供可靠依据。
, 百拇医药
    3.2 护理诊断 在确保名称、定义、诊断依据、相关因素四项清晰准确的情况下,同时对病人做出异常气质状态的护理诊断,通常和医生的诊断是一致的。异常气质状态分为:热、寒、湿、干、干热、湿热、湿寒、干寒性八种偏盛状态。

    3.3 计划 是针对护理诊断制定的具体护理措施和目标。如,异常干热性气质的高血压患者,是比热、湿、干偏盛的状态。护理计划主要制定饮食内容来调偏盛状态,应吃清淡食品,还有适量服用桃干(性味:二级湿寒),杏干(性味:二级湿寒),乌梅干(性味:首级寒,二级湿),葡萄干(性味:二级寒,一级干)混合的干果汤,酸牛奶(性味:湿寒)。合并糖尿病或心悸者加服石榴汁(性味:湿寒,首级湿,二级寒),体弱者配用核桃仁(性味:二级干热)和巴达木杏仁(性味:一级湿热) [3] ,达到正常平和的干热性气质。

    3.4 实施 是为达到护理目标而将计划中的内容付诸于行动,防止维医护理的随意性,必须制定规范的维医护理操作文本,按标准、按程序进行实施。
, 百拇医药
    3.5 评价 对已实现和未实现的计划目标都要进行分析探讨,要注意总结资料是否客观、真实,护理诊断是否正确,措施是否切实可行,目标是否恰当,否则应予修正,护理记录的书写采用PIO格式。

    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尽量使用病人和家属容易理解的维西医结合的医学知识进行,使病人能够自觉地关注身心健康,落实最佳的健康行为。

    自治区维医院3年来,经过强化实施维西药结合的护理程序,长期难以解决的维医诊治,西医护理两张皮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受到医患的共同好评。2002年7月初,对全院主管以上职称的护师进行全面考试、考核,除ICU和大中手术外,都能基本上做到应用维医理论指导临床护理工作。发现的错误中,有75.6%集中在护理诊断,主要是症状、体征和并发症方面,存在概念不清,医护用词错位,维医护理名词不统一,描述模糊等。今后需要继续认真学习维医理论和现代护理知识,深入临床,优化评估,选择最佳证据,尽快制定出定义清晰,描述准确的常见维医护理诊断名称,确保护理程序的有效运行。
, http://www.100md.com
    4 挖掘整理维医护理技术制定操作规程

    传统的维吾尔医学蕴含着大量的护理技术,需要挖掘、整理、总结,赋于新的生命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制定出日光浴法、埋沙法、药敷法、药熏法、药蒸法、玉刮法、降温 法、喷药法、药泡法、药浸法、皮裹法、维药灌肠法、阴部熏洗法、拔罐刺血法、关节消肿法、土盐热敷法、骨伤按摩法、产后裹药法等18种维医护理技术操作常规。经过规范的维医护理技术,适应证明确,效果显著提高,护士独立操作,简便易行,患者乐于接受,主动配合。护士可以自主使用到护理程序中去,促进了护士学习维医理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维医院护理工作应该是突出维医护理特色,适应现代护理模式。但在实践中,往往对同一患者,同样的病情维西医之间在病情分析,医护处置诸方面存在极大差异,减少差异的方法,就是实践。要长期深入地研究实践,总结实践,使维西医的护理差异缩小到合理范围之内,维医护理工作才能够得到全面发展。维医护理学的建立正处于初期,理论问题尚在探索,护理技术尚在完善,撰写此文的目的,是向关注维医护理的同行介绍我们思路和实践过程,并期盼着热忱的建议和指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奇玲,罗达尚.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药大系.赤峰: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375-392.

    2 李晓松.护理概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6-71.

    3 顾永寿,顾永福译.维吾尔常用药材.乌鲁木齐:新疆科技出版社,1992,30-507.

    作者单位:83000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4)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王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