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387
股骨干骨折术后不愈合原因分析与再手术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应用坚强内固定或外固定架加植骨,治疗股骨干骨折术后不愈合22例,分析首次手术失败的原因,介绍再手术的方法,供临床医师参考。方法 咬除骨折断端硬化骨,再通髓腔,应用AO内外固定技术行坚强固定,辅以自体或同种异体骨移植,修复骨缺损,促进骨愈合。结果 本组22例,经术后8~24个月随访,20例愈合良好,2例迟缓愈合,优良率91%。结论 股骨干骨折术后不愈合的原因,多是由于首次手术方法选择和操作不当,导致内固定失效,血供受损,影响愈合。再手术,须应用AO技术行坚强的固定加植骨,可获满意效果。

    关键词 内固定 外固定 股骨干骨折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0-0874-01

    我院自1996年6月~2002年6月共收治股骨干骨折术后不愈合患者22例,经再次手术,20例骨愈合良好,2例迟缓愈合,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9例,女3例;年龄最小15岁,最大55岁;伤因:车祸16例,坠落伤4例,摔伤2例;骨折部位:中段18例,中下段4例,均为粉碎性骨折。不愈合原因:内固定不牢固10例,术后负重过早致内固定弯曲或折断6例,操作技术不当6例。原固定方法:钢板14例,梅花针5例,外固定架3例。再手术固定方法:AO股骨带锁或自锁髓内钉内固定10例,AO加压钢板螺钉内固定(LC-DCP)8例,AO单管单臂架外固定4例。

    2 手术方法

    2.1 切口与手术部位处理 取股骨外侧或前外侧入路,沿肌间隙进入,骨膜下小心剥离显露骨折部位,取出钢板(梅花针或外固定架可先取出),清除断端间瘢痕,咬除硬化骨,钻通髓腔,修整骨折端,手法复位,按照骨缺损情况取骨 [1,2]

    2.2 骨来源 (1)自体髂骨:带旋髂深血管蒂髂骨瓣骨移植与受区旋股外侧动脉或膝上外侧动脉吻合,术前应用超声多普勒探测并标记。若受区无良好血管可供吻合,可取大块髂骨修整后嵌入骨缺损区。(2)深低温冷藏之同种异体骨移植修整后嵌入骨缺损区。(3)同侧胫骨下段前侧皮质骨条加松质骨移植 [3]
, 百拇医药
    2.3 固定

    2.3.1 AO股骨带锁或自锁髓内钉内固定 适用于股骨中段骨折,骨髓腔良好者。

    2.3.2 AO加压钢板螺钉内固定(LC-DCP) 适用于股骨中段及中下段骨折,可用拉力螺钉固定碎骨块及移植骨块,并对断端行轴向加压。

    2.3.3 AO单管单臂架外固定 适用于股骨中段及中下段骨折,皮肤、软组织条件不好,不适合上述固定方法者(本组有4例)。

    3 治疗效果

    本组22例,用上述方法治疗,经术后8~24个月随访,20例骨折愈合良好,能不扶拐行走,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2例术后迟缓愈合,可能与局部血供不良有关,有待进一步观察治疗。总优良率为91%。

    4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1)本组22例均为直接外力损伤,该类损伤的特点:①直接外力作用强;②骨与软组织损伤严重;③常伴肌肉骨膜损伤;④常有合并损伤,如髋关节脱位、血管神经损伤等,这与术后不愈合有密切关系 [4] 。(2)本组22例中有5例做过两次手术,可见,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易损伤骨的滋养动脉,破坏肌肉与骨膜间的血液供应,使血肿机化时间延长,影响骨折愈合。(3)手术关键是将骨折端的瘢痕结缔组织全部切除,骨端硬化骨全部咬除,露出正常骨质,钻通髓腔,植入的骨块必须牢固的嵌入缺损区,间隙用松质骨填满,术中应严格止血。(4)术后避免过早负重,须在医师指导下行有效的功能锻炼。

    参考文献

    1 张先龙,睦述平,章玮,等.逆行交锁髓内钉治疗股骨远端骨折不愈合及延迟愈合.中华骨科杂志,2000,11:652.

    2 张保中,刘长空,罗先正,等.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干骨折合并股骨颈及转子间骨折或转子下粉碎骨折.中华骨科杂志,2000,3:157.

    3 王保全.带血管蒂髂骨植骨加压外固定治疗骨折不愈合.中医正骨,2002,14(10):39.

    4 尹占民,刘秀.同侧股骨干及股骨颈骨折治疗探讨.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2,10(10):1023-1024.

    作者单位:450052河南省郑州市骨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5)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姬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