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397
重视结肠镜活检报告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0-0940-01

    通过电子或纤维结肠镜,医师可以从体外清楚地看到所检查的正常结肠及各种疾病的不同时段的肉眼改变,结直肠疾病的诊断将更为正确。但在结直肠肿瘤方面由于结肠镜取材的局限性,以及临床医师对肠镜活检不够重视,缺乏正确的分析,往往有部分患者误诊或漏诊,引起医患纠纷。重视结肠活检报告的分析,已十分必要。

    1 正确、客观地了解结肠镜取材的局限性

    任何事物都有其优越性和局限性,结肠镜在诊断溃疡性结肠炎、Crohn病、阿米巴结肠炎、寄生虫病等方面,是其它检查设备无法替代的。早期发现结直肠肿瘤,肠镜下电切大肠息肉损伤最轻、最安全得到了人们的公认。但在结直肠肿瘤取材方面,由于受操作者的熟练程度,肿瘤的特殊性(有丰富的血管,取材易出血;肿瘤向腔外长,过多、过深取材易致肠穿孔等)影响,往往取材比较局限。

    2 结肠镜活检病理报告的常见书写

    (1)(直肠)多发性增生性息肉;(2)(乙状结肠)炎症性息肉;(3)(横结肠)淋巴性息肉;(4)(横结肠)管状绒毛状腺瘤,上皮轻———中度非典型增生;(5)(降结肠)家族性结肠腺瘤病;(6)(乙状结肠)幼年性息肉病;(7)(直肠、降结肠)Ⅰ型腺癌;(8)(升结肠)Ⅱ型腺癌;(9)(直肠)印戒细胞癌;(10)(乙状结肠)腺鳞癌等。

    3 应提高诊断正确率

    结合临床,对结肠镜活检报告正确分析。临床医师,特别是专科医师,应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临床经验及相关的一些资料,才能对病检报告做出正确分析。最近的统计资料表明,在切除的3371颗腺瘤性息肉中,86.1%的表现为轻度异型增生,7.7%的为中度异型增生,6.2%的高度异型增生(其中重度异型增生者占2.5%,原位癌占3.7%)。腺瘤中高度异型增生的频率随着腺瘤范围的增大而增加,随着绒毛成分的增加而增加 [1] 。家族性结肠腺瘤病(FPC)作为一种癌前病变,常在发病后20~30年内发生癌变。根据3147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之大肠癌病例,部位分布为直肠66.9%,乙状结肠10.8%,盲肠6.5%,升结肠5.4%,横结肠3.5%,降结肠3.4%,肝曲2.7%,脾曲0.9%,以直肠为好发部位 [2] 。组织学类型可分为腺癌(乳头状、管状腺瘤),粘液腺癌(胶样瘤),印戒细胞癌,未分化癌,腺鳞癌。对疑难病例,除详细询问病史,查体之外,应借助一些检查技术,如MRI、CT、B超帮助发现有无癌组织转移。科室间相互沟通,详细询问操作者取材部位深浅,肿瘤大小等,必要时请病理科医师会诊,再次取材病检或外科手术切除病灶病检,力求确诊。

    参考文献

    1 苏鲁.胃肠道内镜彩色图谱.辽宁: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52.

    2 郑之田.胃肠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60.

    作者单位:661600云南省开远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1)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张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