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200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0398477
低出生体重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胡晋
第1页

    参见附件(64KB,1页)。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36-02

    凡是孕期不到37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g,身长不足45cm,或孕期在38~42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g的婴儿统称低出生体重儿。由于低出生体重儿的身体各器官发育尚未成熟,生活能力低下,适应性与抵抗力差,死亡率较高,只有给予科学的精心护理,才能提高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0年6~12月共出生低体重儿18例。其中男婴8例,女婴10例;孕周在31~39周,平均34.9周;体重最重2.35kg,最轻1.1kg,平均1.8kg;出生后最高阿氏评分8分,最低2分,平均7分;1例死亡,存活率94.4%。

    2 护理

    2.1 保暖 低出生体重儿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所以保暖是关键。

    2.1.1 温箱保暖 箱温随低体重儿的体重决定(见表1),一般体重越轻,胎龄越小,箱温越高。

    表1 不同体重低出生体重儿的适当箱温 略

    2.1.2 皮肤接触保暖 阿氏评分7分以上,无宫内感染或缺氧史,一般情况好的低出生体重儿可采取与母亲皮肤接触取暖法,正常新生儿出生后和母亲皮肤接触半小时,是为了增进母子感情,帮助婴儿早开奶;低体重儿除此之外可借母亲的体温取暖,婴儿的皮肤紧贴母亲的皮肤,接触时间比正常婴儿要长;母亲的体温可让低体重儿的体温慢慢升至正常,并且比较恒定,在母亲的怀中还可以随时学会吮吸吃奶。临床观察发现低体重儿在母亲的怀抱中享受的是一种自然的温暖,比人为靠温箱取暖更适合低体重儿生活;有的低体重儿在温箱内温度升的快,但抱出温箱体温就会下降,造成低体重儿体温不恒定现象。

    2.1.3 温水浴 低体重儿每天进行一次温水浴,可促进血液循环,促使血管扩张,产生热量,用温度适宜的水(38℃~40℃),水中加入百艾溶液,2000ml水中加入百艾溶液20ml(百艾溶液性质温和,有杀菌、消毒作用,可预防脓疱疮),将婴儿放入水中,水浸至颈部,头露在外面,浸泡10min,并按摩四肢,可预防硬肿症的发生。

    低出生体重儿每4h测体温一次,直到体温正常并恒定3天后改为每天2次,体温保持在36.5℃~37.5℃。

    2.2 喂养 低体重儿的基础代谢率高,热量需要的多,早期喂养可预防低血糖,喂养方法有以下几种。

    2.2.1 母乳喂养 有觅食反射,吸吮能力强的婴儿可让其直接吸食母乳。护理人员帮助母亲取坐位或侧卧位,婴儿面向母亲,并且身体呈一条直线,在婴儿张开嘴的瞬间,把乳头塞入婴儿的嘴中,吸入大部分乳晕,进行有效的吸吮,按需哺乳,时间不定。

    2.2.2 鼻饲管或滴管喂养 一般情况差,没有吸吮能力的低体重儿可上鼻饲管喂养;吸吮能力较差可用滴管喂养,把母亲的乳汁挤到小杯内,用滴管吸入然后一滴一滴缓慢滴入低体重儿口内,儿头稍抬高偏向一侧,防止将奶吸入气管。出生体重<1000g婴儿每小时喂1次,1001~1500g每1.5h喂1次,1501~2500g每2h喂1次,稳定在每天增长20~30g为宜,对24h摄入热量、水分及大小便做好详细记录,以便分析、调整。

    2.3 给氧 低体重儿呼吸中枢发育不全,吸氧可改善由于呼吸不能满足身体对氧的需求,每日给氧3次,每次给氧30min,连用3天。另外有的低体重儿吃奶时易发生紫绀,应立即给氧,给氧时严密观察缺氧状况是否改善,吸氧时间不宜过长,氧浓度不宜过高,为30%~40%,浓度过高或持续时间过久,易患晶体后纤维组织增生症,可破坏红细胞,加重贫血及生理性黄疸。

    2.4 预防出血 低体重儿VitK储备不足,血中凝血酶原不足,易引起出血,所以低体重儿出生后立即注射VitK 1 5mg,每日1次,连用3天。

    2.5 预防感染及合并症 宫内发育迟缓的低体重儿,发育不良,抗病能力低;护理前应先洗手,一切用物与正常婴儿分开;护理人员要定期做鼻咽拭子培养,感染及带菌者应调离岗位;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室温保持在24℃~26℃,相对湿度有55%~65%,每日用1%过氧乙酸溶液喷洒3次;所 用尿布应高压灭菌并及时更换;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耐心护理和指导,备好抢救物品及药品,如发生意外及时抢救。

    3 讨论

    低体重儿护理要求护理人员业务水平较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