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557
0.5%罗哌卡因单次硬膜外阻滞在腰椎手术中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12-01

    罗哌卡因是近几年发展的一种酰胺类局麻药,特点在于长效,麻醉效能强,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毒性较小,本文就0.5%罗哌卡因单次给药用于腰椎手术,临床效果观察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择期腰间盘摘除术,腰椎管狭窄减压术及腰椎管内肿瘤切除手术患者89例,男52例,女37例,ASA分级Ⅰ~Ⅲ级,年龄32~72岁,体重63~92kg。术前常规阿托品0.5mg,安定10mg肌注,取手术部位上一、二个节段行硬膜外阻滞,观察血压、心率、心电、血氧饱和度,首次硬膜外腔注入1.6%利多卡因3~5ml,观察无全脊髓麻醉等。有阻滞平面后,再注入0.5%罗哌卡因12~15ml,拔出硬膜外导管,俯卧位观察记录:药物起效时间、维持时间、平面及血压、心电、心率、血氧饱和度的变化。

    2 结果

    起效时间(4.1±0.45)min,维持时间(6.4±2.1)h,镇痛神经根牵拉反应阻滞效果:优73例,占82%,良15例,占16.9%,阻滞不全1例,占1.1%。阻滞平面T 5 ~S 5 。有18%病人血压、心率变化明显,给快速输液及静注麻黄碱15mg后好转,术中输液平均615ml,平均输血176ml,手术时间50min~3h25min。

    3 讨论

    罗哌卡因是化学结构、药理特性与布比卡因相似的长效酰胺类局麻药。本方法选用低浓度镇痛效果佳,阻滞感觉神经,而运动神经无影响,即产生感觉和运动分离现象。对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脏毒性低,提高了安全性,阻滞平面满意,维护时间长,对血压、心率影响不大,无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且采用单次给药充分利用其长效特点,满足腰椎手术时间要求,在消毒时拔除硬膜外导管,使手术操作时不受限制,无导管切除顾虑的特点。我们认为0.5%罗哌卡因单次给药用于腰椎手术是理想局麻药物。

    作者单位:161441黑龙江省九三分局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2)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付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