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97
附睾恶性淋巴瘤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34-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8岁。2个月前无意中发现阴囊内有一肿物,杏核大,无不适感,曾在当地区医院门诊求治,诊为“附睾结核”,抗结核治疗1个月,未见消退,近日有增大感觉。遂来本院门诊求治,体检:患者营养状态良,周身体表淋巴结无肿大;胸透:心肺无异常;B超:肝脏无异常。血常规:正常;血沉:正常范围。临床诊断:“肿瘤可能性大”,除外结核。遂于2002年8月5日在门诊手术室手术治疗,局麻下行“肿瘤单纯切除术”,术中见附睾尾部肿物,约1.5cm×1.5cm×1.5cm大小,质硬,不光滑,睾丸鞘膜内可见有少许血性液体,手术完整切除肿物,送病理检查。大体检查:灰白色组织1.5cm×2cm×1.6cm质硬,包膜完整,不光滑。取材2块,镜下:瘤组织、瘤细胞呈团块或弥散排列,瘤细胞呈 淋巴细胞样,大小较为一致;细胞核多见有核沟,胞浆粉染,病理性核分裂多见。免疫组化:CD45(+);病理诊断:(附睾)中心细胞性淋巴瘤。

    2 讨论

    附睾部原发的恶性淋巴瘤较为少见,其临床经过早期除占位性病变外,无明显的其它表现。所以临床医生在鉴别诊断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尤其是本例患者年仅18岁,这就更加容易忽略肿瘤的存在。本地区附睾结核在临床上较为多见,且易使该类病例被临床医生误诊,实际两者是有区别的,在临床上如果认真的做一些必要检查,如了解病史、实验室检查等应该能够做出较为准确的诊断,减少误诊误治给患者带来的不必要损失,提高诊治水平,故将此病例报告以供同道参考借鉴。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省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病理科

    (收稿日期:2003-06-19)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王阜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