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07
浅谈融洽护患关系在健康教育中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41-02

    在新的护理模式中,护士的工作已不再是简单的“打针发药、疾病监护”等技能活动,而是包括了有心理护理在内的更为复杂的创造性活动,这些创造性活动主要是通过护患间良好的关系来完成的。因此,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才会使健康教育活动得以顺利进行,保证健康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1 明确融洽护患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护患关系是一种人际关系,但又不同于一般的人际关系,它是帮助者与被帮助者之间的关系,是护理过程中涉及范围最广泛,同时也是护士与患者及患者亲友在一种特殊环境中交感互动所形成的人际关系。许多调查研究表明:良好的护患关系能有效地减轻或消除患者来自环境、诊疗过程及疾病本身的压力,有助于治疗和加速疾病的康复过程,反之,紧张的护患关系会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甚至可能导致患者情绪恶化,严重影响治疗和康复 [1]
, 百拇医药
    2 融洽护患关系是实施健康教育的先决条件

    健康教育的目的是使患者了解有关自己疾病的知识和康复保健知识,使他们自觉地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以改善、维持和促进个体的健康。而要达到健康教育的目的,必须遵循健康教育程序系统的第一个评估步骤,以获得患者的健康教育需求。患者来自五湖四海,从事各种不同的职业,所患疾病、种类、年龄、性别、生活观点、知识需求、文化层次、社会背景、心理差异相距甚远,要想获得全面、正确的资料,护理人员必须接近他们,缩短和减少与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使他们以积极的心理效应,主动合作的积极性,信任护理人员,愿意暴露自己的问题或谈论自己的疾病。作为健康教育主要力量的护理人员,必须与教育对象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使其主动参与教育活动全过程。只有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心理气氛和人际环境才能有效地运用宣传、干预手段动员说服教育患者改变旧观念、旧习惯,采纳新的健康行为。

    3 融洽护患关系的前提与技巧
, http://www.100md.com
    3.1 了解患者的心理轨迹 患者的情绪、认知、需求等都因所患疾病的种类、患者的文化、年龄、社会家庭背景而有一定的差异,了解患者的心理感受与了解疾病同样重要。事实上,患者的心理感受及行为模式与医护人员想象的模式相差甚远,所以,护理人员要采取各种方法,尽可能地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缩短模式差距,增进双方心理接纳。

    3.2 交流是融洽护患关系的主要手段 护患之间每日都在通过各种护理活动进行交流,彼此之间自觉不自觉地通过各种方式如语言、行为、举止、态度、情绪等表露自己的感受,并感知对方感受,也就是说没有护患之间的双向沟通,也就无法建立信任关系,也就无法清楚地知晓患者的心理、愿望、要求、建议,也就无法得到全面、准确、最新的护理资料。

    3.3 成功营造融洽护患关系的技巧 (1)塑造良好的第一印象,赢得患者的好感,获取患者的接纳和信任。(2)了解和把握语言和非语言交流技巧,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关怀的眼神,让患者感到护士的真诚、尊重和体贴。(3)了解交往对象,根据交往对象知识水平、理解能力、性格特征、心情处境以及不同时间场合,选择患者易接受的语言进行沟通。(4)不断丰富与医学有关的人文、预防、心理、传播、社会、行为科学的知识,提高人际吸引力。
, 百拇医药
    4 融洽护患关系是实施健康教育的保证

    健康教育的实施主要通过“指导-合作”模式、“共同参 与”模式来使患者达到教育的目的,这两种模式不仅要求护理人员具有丰富的生理、心理、专业技能、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赢得患者的充分信任,取得患者的配合,营造一个促进患者全面康复的最佳人际氛围,才会使健康教育活动得以顺利进行,保证健康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参考文献

    1 刘晓虹.护理心理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8,202.

    作者单位:510318广州解放军第421医院护理部

    (收稿日期:2003-06-28)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白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