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17
燕大99级本科生两次检测乙肝五项及GPT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50-03

    为掌握在校学生乙型肝炎的患病情况,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我们对大学生入校、毕业离校均进行乙肝五项及GPT检测。现将99级本科生的两次检测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99级本科生,入学时检测人数3698人;毕业离校时检测人数2396人。年龄在17~24岁之间。

    1.2 检验方法 空腹抽取静脉血3ml,分离血清待检。乙肝五项用酶联免疫吸附检验法(ELISA法);GPT用IFCC法。乙肝五项试剂盒由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GPT试剂盒由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提供。检验标准均按试剂盒说明书确定。检验仪器用芬兰Multiskan MS酶标仪、荷兰Vitalb Micro95新版半自动化分析仪和德国生产的 加样仪。
, http://www.100md.com
    2 检验结果

    用ELISA方法先筛出HBsAg(+),然后再进行HBV感染标志物(即其它4项:抗-HBs、HBeAg、抗-HBe、抗-HBc)的检测。同时测定GPT。检测结果见表1。可以看出:入学检测人数3698人,检出HBsAg(+)179例,阳性率为4.84%。毕业时检测人数2396人(有部分毕业生因“非典”隔离在校外未参加验血),检出HBsAg(+)111例,阳性率为4.63%。统计分析结果为:χ2 =0.096,P>0.05,即两次检测结果差异无显著性。两次的检验结果均低于我国流行病学的9.43%阳性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HBsAg(+)者中,同时伴有肝功能异常(GPT>40)者,毕业时检出15例,占13.5%,较入学时检出5例,占2.8%有明显增高。经统计学处理,χ 2 =10.65,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1 99级两次检测HBsAg及GPT异常结果略
, 百拇医药
    HBV感染物标志模式及GTP异常结果见表2,显示大三阳在入学、毕业时分别检出56例、33例,阳性率为31%、30%,无显著差异。但在大三阳中,GPT异常者毕业时11例,明显高于入学时的2例。在小三阳模式中,阳性率毕业 时较入学时有所增加,但GPT异常者未见增加。在两头阳模式中,入学和毕业时检出值基本保持恒定,GPT也没有明显变化。

    表2 HBV感染模式及GPT异常结果检出例数 (略)

    3 讨论

    从大学生入学、毕业两次检测乙肝五项及GPT结果来看,HBsAg(+)结果差异无显著性。但GPT异常者,在HBˉsAg(+)中,毕业比入学时明显增加,尤其在大三阳模式中表现尤为突出,表明这部分人乙肝病毒正在复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同时也反映了有些患有乙肝疾病的学生,对疾病认识不足,认为自觉症状不明显就没有用药,忽视治疗以致延误病情。还有一些患病学生,虽然用药治疗,但紧张的学习压力使他们忘记自己是病人,尤其在毕业答辩期间,忙于实验和撰写论文,过于劳累,使病情得到发展。
, http://www.100md.com
    表2中还显示出小三阳模式的阳性结果,毕业较入学时有所增加,说明有相当一部分人HBeAg(+)向抗-HBe(+)转换,自身免疫力增强,传染性较弱。在两头阳模式中,两次检出例数基本恒定,肝功能也无改变。

    综上所述,在高校经常进行防病、治病的健康意识教育很有必要。患病学生在用药的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劳。同时均衡饮食,适度锻炼,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提高自身免疫力。

    作者单位:066004秦皇岛燕山大学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3)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殷冬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