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747
黄芪颗粒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6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黄芪颗粒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2001年4月~2003年6月在我院就诊的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68例。用黄芪颗粒0.5~3岁7.5g/次,3~6岁10g/次,6~14岁15g/次,每日2次口服,连续服用1个月为1个疗程,间隔15天再服下1个疗程,坚持2~3个疗程。观察治疗前后血清中的IgG、IgA、IgM及补体C3,细胞因子(包括IL-6,IL-8,IFN-γ),T细胞亚群,T总细胞(CD3)、T辅助细胞(CD4)和T抑制细胞(CD8)治疗前后变化及疗效。结果 黄芪颗粒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总有效率92.5%。且感染次数明显减少,症状较前明显减轻,病程明显缩短。血清中的IgG、IgA、IgM及补体C3含量均有提高,细胞因子IL-6,IL-8,IFN-γ有所降低;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T细胞亚群变化治疗前后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黄芪颗粒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有较好的疗效,可提高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减轻细胞因子对机体的损害,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黄芪 呼吸道 感染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0998-02

    反复呼吸道感染(RRTI)是儿科临床常见疾病,与小儿免疫功能不全有关,若治疗不及时,可迁延不愈,或反复发作。影响患儿生长发育,并致患儿免疫功能低下。我们用黄芪颗粒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取得了一定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4月~2003年6月在我院就诊的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68例,均符合1987年成都会议制定的标准:3岁以下儿童每年患上呼吸道感染6~7次,下呼吸道感染3~4次;3岁以上儿童每年患上呼吸道感染5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68例中男42例,女26例;年龄最小10个月,最大10岁;其中0~1岁者5例,1~3岁者38例,3~7岁者21例,7~12岁者4例。病程最长3.5年,平均(1.5±1.2)年,呼吸道感染最多12次/年,平均每年(9.1±2.2)次。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黄芪颗粒(四川百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0.5~3岁7.5g/次,3~6岁10g/次,6~14岁15g/次,每日2次口服,连续服用1个月为1个疗程。间隔15天再服下1个疗程,坚持2~3个疗程,观察治疗前后血清中的IgG、IgA、IgM及补体C3含量,细胞因子IL-6,IL-8,IFN-γ,T细胞亚群,T总细胞(CD3),T辅助细胞(CD4)和T抑制细胞(CD8)治疗前后变化及疗效。

    1.3 疗效标准 显效:治疗3个疗程后,发病次数明显减少,病程缩短,临床症状减轻。好转:治疗3个疗程后,发病次数无明显减少,但病程缩短,临床症状减轻。无效:治疗3个疗程后,发病次数、病程、临床症状三项指标均无明显改善。

    2 结果

    用药3个疗程后,随访半年,感冒次数明显减少,发病症状明显减轻。显效42例(61.8%),好转21例(30.9%),无效5例(7.3%),总有效率92.6%。停药后观察1年以上儿46例,感染次数明显减少,症状较前明显减轻,病程明显缩短。治疗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均有提高,血清中的IgG、IgA、IgM及补体C 3 含量均有提高,细胞因子IL-6,IL-8,IFN-γ有所降低;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治疗前后T细胞亚群变化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前后T细胞亚群变化 (略)

    3 讨论

    呼吸系统疾病是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儿科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它直接危害儿童的身心健康。黄芪属补中益气中药,含黄芪皂苷、黄芪多糖、粘液质、纤维素、黄酮及其衍生物、21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Zn、Mg、Cu、Se)等。动物实验表明 [1]黄芪可显著增强正常与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体液免疫功能、细胞免疫功能及调节免疫功能,同时能够抑制肺炎双球菌、白喉杆菌和1型副流感病毒等。临床研究发现 [2] 口服黄芪制剂可诱生干扰素,并可增加鼻分泌物中分泌型IgA和IgG含量。此外,黄芪还可通过稳膜作用和提高肺表面活性物质含量,减轻和防止缺血-再灌注时肺损伤的发生和发展。黄芪与外 源性干扰素联合应用能提高呼吸道防御机能。国内多位专家 [3] 对黄芪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进行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服用黄芪可显著增加CD3、CD4含量,还可显著提高血清中各种免疫球蛋白如IgG、IgA、IgM及补体C3含量。目前,有关黄芪制剂已用于临床呼吸系统疾病,肾脏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的治疗。
, 百拇医药
    本组68例用黄芪颗粒3疗程后,随访半年,感冒次数明显减少,发病症状明显减轻。总有效率92.6%。停药后观察一年以上患儿46例,感染次数明显减少,症状较前明显减轻,病程明显缩短。治疗后血清中的IgG、IgA、IgM及补体C3含量均有提高;细胞因子包括IL-6,IL-8,IFN-γ有所降低;治疗前后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T细胞亚群治疗前后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显著。T细胞是细胞免疫的重要组成部分,CD3、CD4具有协助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应答能力,CD8抑制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应答,从负反馈作用对免疫应答进行调节 [4] 。本组用黄芪颗粒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治疗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均有提高,细胞因子有所下降,减轻和抑制了机体的炎症反应,对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发掘了祖国医学宝库,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杨增柱.黄芪口服液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78例疗效观察.上海医药,1998,19(5):13-14.

    2 张水娥.黄芪、复方丹参佐治喘息型支气管肺炎128例.实用儿科杂志,1999,14(4):125.

    3 鲍仁孝.胸腺肽、黄芪防治毛细气管炎疗效观察.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6,11(1):42.

    4 胡仪吉.反复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中华儿科杂志,1998,26(1):40.

    作者单位:450053河南省郑州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18)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吴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