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创伤、变性及变位 > 尿瘘
编号:10398757
尿道下裂术后尿瘘的修复4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1008-02

    1994年6月~2001年6月,本院共收治尿道下裂术后尿瘘46例。根据瘘口直径大小,采用不同的修补方法,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6例,年龄4~18岁。除5例外,均于尿道成形术后6个月以上作瘘修补术,14例曾在外院接受过1~3次瘘修补术。瘘口位于冠状沟处5例,阴茎体部30例,阴茎阴囊交界处9例,会阴部2例。瘘口50个,直径4mm以内16个,4~10mm者24个,10mm以上10个。

    2 手术方法

    术中用尿道探子检查远端尿道有无狭窄,如存在远端狭窄,可行扩张或尿道内切开。有时瘘口太小难以定位,可用注射器经尿口向尿道内注入无菌生理盐水,同时压迫尿道球部,此时可见瘘孔喷水,用该法可发现细小瘘孔。
, 百拇医药
    16个位于冠状沟和阴茎体的小瘘孔(直径4mm以下),采用结扎包埋法,即沿瘘口边缘1~2mm作一环形切口,深 达白膜,然后用蚊式钳向瘘口外周皮下游离。轻轻提起瘘口边缘皮肤,使之成一短管状,于其基部外围用5-0丝线间断缝合瘘口两侧白膜浅层组织,包埋瘘口残端,缝合皮下组织及皮肤。术后拔除导尿管即可排尿,术后1周拆线。

    对瘘口直径在4~10mm者,采用简单皮瓣转移法,Y-V皮瓣法及旋转皮瓣法修补。(1)简单皮瓣转移法:环形切除瘘孔以5-0肠线连续内翻缝合粘膜关闭瘘口。于切口一侧弧形延长切口,充分游离皮下组织后,将皮瓣转移覆盖原瘘口缺损处,与瘘口边缘皮肤间断缝合2~3层。(2)Y-V皮瓣覆盖法:沿瘘口周围作环形切开,做“Y”形切口,分离出3个皮瓣,缝合瘘口后缝一层皮下组织,转移皮肤充裕的一侧皮瓣覆盖瘘口,缝合后伤口呈“V”形。(3)旋转皮瓣法:如果过量的皮肤距瘘孔较远,缝合瘘口及皮下组织后,则以旋转皮瓣法将远处皮肤转移至瘘口上方覆盖瘘孔。应用以上3种方法修补尿瘘,均应留置尿管或行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引流尿液7~14天。
, 百拇医药
    直径在10mm以上的瘘孔采用改良的Thiersch二期尿道成形术。沿瘘孔上、下及一侧边缘切开3/4,保留瘘孔另一侧1/4皮肤的连续性,以此为基础,在保留皮肤连续的一侧作半圆形切口,形成一带血管蒂皮瓣,其大小与瘘孔面积相应。分离皮下组织,向对侧翻转,使皮瓣表皮层面向尿道,以5-0肠线与瘘孔上、下及相应的侧缘间断缝合,修补瘘孔内层,针距2mm。在已取皮瓣一侧的对应侧侧缘上、下作两个弧形切口,形成一基底宽广的推进皮瓣,充分游离皮下组织,使之达到与对侧皮肤切缘缝合时无张力为止。上、下两缘作相应修剪,使之内、外两层缝合线裂不在同一投影平面。在两层之间分离Buck筋膜,间断缝合。将推进皮瓣与阴茎另一侧、上下侧皮缘,以5-0丝线间断缝合。以凡士林网纱适当加压包扎,防止术后血肿形成,行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引流尿液。术后10天拆线,12天拔除膀胱造瘘管,经尿道排尿。

    3 结果

    采用结扎包埋法修补16个瘘孔,12个1次修补成功,其余4例在尿道成形术后3个月内修补,4例中2例修补失败;简单皮瓣转移法修补瘘孔12个,成功8个;Y-V皮瓣覆盖法修补8个瘘孔,成功7个;旋转皮瓣法修补2个瘘孔,皆成功;采用改良的Thiersch二期尿道成形术修补直径在10mm以上的瘘孔12个,10个1次修补成功;各种修补方法总成功率为78%。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4.1 尿瘘修补的手术时机及术前准备 尿瘘修补应在前1 次手术后6个月以上进行,以便尿瘘周围瘢痕软化,皮肤建立完善的血液供应,增加手术成功机会 [1] 。尿瘘发生后,经常用热水浸浴瘘口、用手按摩及牵拉瘘口周围皮肤,可加速瘘口周围瘢痕软化和改善血运[2] 。本组中4例在术后3个月修补,2例失败,尿瘘修补前尤应注意尿瘘远端有无尿道 狭窄,有狭窄或梗阻一定要先作扩张或尿道内切开等处理,否则易致修补失败。

    4.2 手术方法的选择 根据尿瘘的位置及瘘口直径大小采用不同的修补方法。直径4mm以下的小瘘,采用结扎包埋法,方法简便,效果亦较满意;4~10mm的尿瘘采用简单皮瓣转移法,Y-V皮瓣及旋转法修补,因Y-V皮瓣法较简单皮瓣转移法能更好地保护瘘口,其成功率高于后者,当瘘口周围皮肤不够时,则可用旋转皮瓣法将远处皮肤转移至瘘口上方覆盖瘘孔;大尿瘘孔修补采用改良的Thierch二期尿道成形术,由于内外伤口错开,局部皮瓣保护了尿瘘伤口,成功率较高。此外,如阴茎腹侧有多个相邻的小瘘,修复困难,可切开瘘口之间相连的皮肤,使之成为大瘘,用尿道成形术修复。条件允许者应用带血运的皮瓣修复尿瘘,以增加手术成功机会。
, 百拇医药
    4.3 术中注意事项 术中要充分游离瘘口周围皮下组织,使瘘口可能收缩变小。转移皮瓣与瘘口边缘皮肤缝合应无张力,且应留有余地,以满足阴茎勃起时的扩张度 [3] 。术中出血尽可能电凝止血,避免异物存留,止血要彻底,防止血肿形成。瘘口闭合后,将瘘口两侧的皮下组织间断缝合包埋瘘口残端,一方面加固瘘口组织,另一方面也加厚了瘘口的腹侧部分。修复较大的和复杂的尿瘘,应行膀胱造瘘转流尿液。

    参考文献

    1 GettzeilerJ,Belman AB.Results of cloure of urethrocutaneous fistulae.Jurol,1984,132:734-736.

    2 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304.

    3 韩振藩,李冰清.泌尿外科手术并发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29.

    作者单位:475001河南省开封市第四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3-10-28)

    (编辑 张丹), 百拇医药(李瑜)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创伤、变性及变位 > 尿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