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817
急诊幼儿洗胃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0978-01

    幼儿误食毒物,在急诊科偶有发生。幼儿年纪小,表达能力有限,一旦发现急需洗胃。目的是清除胃内毒物,避免毒物的吸收,提高抢救成功率。幼儿在解剖、心理、生理等方面不同于成年人。本文仅就急诊幼儿洗胃操作中的特殊性浅谈几点体会。

    1 结合幼儿生理特点

    (1)幼儿新陈代谢快,毒物吸收快。应早期彻底有效的洗胃,减少毒物在胃内滞留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2)幼儿食道较细,根据年龄大小选择(10~18号)一次性鼻饲胃管洗胃。

    2 操作注意事项

    (1)幼儿取平卧位,操作前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赢得家长和幼儿的配合。不配合的幼儿,可由家长稍加约束。(2)幼儿胃位于左上腹部,胃管插入的长度约前额至剑突处,作好标记后用石蜡油润滑胃管。插入深度适宜,插入太深,胃管头的小孔紧贴胃粘膜,直接影响洗胃液注入和排出。(3)确定胃管插入长度后胶布固定,防止洗胃过程中胃管脱出。(4)幼儿不适合用洗胃机洗胃,洗胃机冲洗压力较大易损伤幼儿胃粘膜。用50ml一次性注射器注入和抽出洗胃液。注意洗胃过程中出入量要基本相等。(5)整个过程动作轻柔,避免损伤鼻咽部消化道粘膜。(6)随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7)建立静脉通路,以保证配合抢救治疗。

    另外,注意观察幼儿呼吸、脉搏、面色、腹部的情况以及洗胃液的颜色。如有异常,要立即停止洗胃,报告医生作出相应的处理。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10-06)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