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867
门静脉高压急症断流术3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44-01

    笔者对38例门静脉高压消化道大出血病人,在非手术治疗不能控制出血情况下,实施急症断流术。收到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38例中男29例,女9例,年龄27~49岁。出血次数2次的18例,3次的19例,1例曾5次出血,在住院准备做断流术前突然发生第6次出血行急症手术。出血至手术时间最短2h,最长36h。本组病人术前均有贫血(Hb2.5~4g)、休克、低蛋白血症及腹水,无肝昏迷。肝功能分级:B级32例,C级6例。34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2例临近术前做纤维胃镜检查,食道下段及胃底可见到迂曲增粗的静脉及1~2处出血点。

    1.2 手术步骤 (1)脾切除。(2)离断结扎近半胃大弯侧和小弯侧所有血管及韧带,食道下端8~10cm血管及韧带,包括胃冠状静脉(食管支、高位食管支),胃短静脉及膈下静脉。要求游离完成后,食管下段及近半胃无血管、韧带与周围组织相连,呈完全游离状态。(3)离断结扎胃底粘膜下血管,贲门下5cm环胃切开浆肌层,缝合结扎粘膜下曲张的静脉血管,重新缝合浆肌层。

    2 结果

    本组病人全部治愈出院,止血率100%。随访2~6年,没有再出血。术后3个月左右肝功能改善,白蛋白恢复正常。术后1年1例因门静脉栓塞、重度腹水合并感染死亡;1例因肠系膜上静脉栓塞,肠坏死行肠切除手术治愈。2例术前曾做胃镜检查的病人,术后1个月复查,食道下段、贲门、胃底粘膜平整、光滑、色泽正常,未见曲张静脉。

    3 讨论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出血的危险主要是胃脾区存在的高血流量及位于胃底和食管下段的曲张静脉。脾切除、胃底贲门周围及粘膜下、食管下段血管离断。完全阻断了胃冠状静脉,包括食管支及高位食管支,近半胃周围血管及胃底粘膜下血管。解除了胃脾区的静脉高压,使食管下段、贲门、胃底粘膜下血管不再发生曲张。

    该手术的优点在于针对性较强,手术彻底,离断血管完全,有良好的止血效果,并能增加肝血流量,有助于肝功能恢复;其次为手术创伤相对较小。本组病人全部是在急症出血情况下接受手术,一般情况较差,但是对手术都能很好的耐受,术中没有出现意外,术后恢复也比较顺利。

    (收稿日期:2003-03-11)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