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37
血气分析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0985-02

    血气分析能反映机体的呼吸和代谢功能,随着急诊医学的发展,血气分析已成为危重病人监测的重要内容之一,其结果对医生的诊断、治疗起着直接的导向作用。护士是血气分析标本的采集者,正确留取和处置标本在减少或消除偶然误差、保证血气分析结果的可靠性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现将有关问题综述如下。

    1 标本采集

    1.1 采血部位 理论上从全身任何动脉采集标本均可。理想的部位应是表浅易于触及、穿刺方便、体表侧支循环较多、远离静脉和神经的动脉。桡动脉较为理想,但痛觉敏感,对循环衰竭病人不易成功。股动脉粗大,对循环衰竭的病人及儿童适用 [1] 。陈辉英 [2]报道对破伤风患儿首选颞浅动脉,因额顶枕部无骨骼肌,不会因穿刺刺激发生肌肉强直及痉挛现象。婴幼儿因动脉血采集困难,可采用“动脉化”静脉血标本。
, http://www.100md.com
    1.2 采血器材 塑料注射器和玻璃注射器均可使用。但塑料注射器采集的标本可靠性不稳定,抽血后存放15min其二氧化碳分压(PaCO 2 )开始下降,同时,小气泡能够牢固的附着在塑料注射器内壁上,难以从样本中排出空气,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3] 。罗谷容报道 [4] 应用ABG动脉血气针(预设型)进行穿刺可保证血样不混入空气,明显减轻疼痛。应用5号小针头穿刺桡动脉也可使疼痛减轻 [5] 。对需反复穿刺采血的病人可留置封闭式套管针 [6]

    1.3 采血方法 股动脉采血多用直刺法,针头与皮肤呈90°进针。桡动脉采血用斜刺法,触摸动脉搏动最强处以30~45°角进针。还可从解剖学角度定位,以桡骨茎突为基点,向尺侧移动1cm,再向肘的方向移动0.5cm作为进针点 [7] 。对小儿可在B超引导下行桡动脉穿刺 [8] 。对留置封闭式套管针可用非肝素化注射器采血1ml [6] ,由原有留置的动脉导管内采血。王俊娥等 [9] 研究认为只需抽取6ml动脉血后取样,减少了血液浪费,避免了反复穿刺造成的疼痛及并发症。马爱兰 [10] 报道采取使用两个三通管的方法,即在原有的一个三通管与输液器之间再连接一个三通管,20ml注射器连接于该三通管的侧端,在留取血气分析标本前先抽取肝素及5~8ml动脉血,留取标本后将动脉血回输及肝素抗凝,避免了血液浪费,并可准确控制输入肝素的量,避免影响患者的凝血功能。
, 百拇医药
    2 影响因素及控制

    2.1 病人状态的稳定性 病人若心理状态不稳定,在短时间内可以影响病人的呼吸状态,从而影响血液中pH值、PaˉCO2 、PaO 2 等不稳定参数的结果。如由于害怕取样,有些病人呼吸急促,引起pH值、PaO 2 增加,PaCO 2 减少;瞬间憋气则会使pH值、PaO2 减少,PaCO2 增加。在采血时必须向患者进行解释,力求穿刺准确,一针见血,必要时应用局麻药,减轻病人痛苦,使病人处于情绪稳定状态。在婴幼儿,部分患儿的家长往往把患儿用衣物“封闭”起来,或由于在保温箱中接受较长时间治疗,同时为了保暖使通风较差,造成CO 2 的重复性呼吸,出现PaCO 2 增高的假象;若患儿长时间啼哭不止,由于通气量加大,将使PaCO 2呈非病理性下降 [11] 。因此,护士在采血前应对患者状态进行评估,对有CO 2 重复性呼吸的患儿,要通风30min,啼哭患儿待呼吸平稳后30min再行采血,以提高血气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 百拇医药
    2.2 治疗因素 吸氧及吸氧浓度对PaO2 有直接的影响。采血前,应停止吸氧30min [12] 。如果病情不允许,采血时要记录给氧浓度。当改变吸氧浓度时,要经过15min以上的稳定时间再采血。同样,机械通气病人取血前30min呼吸机设置应保持不变。临床用碱性药物、大剂量青霉素钠盐、氨苄青霉素等输入人体后短期内会引起酸碱平衡暂时变化,从而掩盖了体内真实的酸碱紊乱,以致造成误诊,因此采血应在病人用药前30min进行。含脂肪乳剂的血标本会严重干扰血气电解质测定,还会影响仪器测定的准确性和损坏仪器。应尽量在输注乳剂之前取血,或在输注完脂肪乳剂12h后,血浆中已不存在乳糜后才能送检,而且血气申请单上必须注明病人使用脂肪乳剂及输注结束时间 [13]

    2.3 抗凝剂的影响 血气分析所使用的动脉血标本必须抗凝,而肝素钠是唯一可使用的抗凝剂。肝素溶液对血气测定值的影响主要是稀释。稀释对PaCO 2 、HCO 3- 测定值影响最大。正常动脉血当稀释5%时,PaCO 2下降0.27kPa(-2.0mmHg),碳酸氢根浓度、BE下降1.2mmol/L,PaO2 上升0.53kPa(+4.0mmHg),pH无影响。美国B-D公司经过一系列测定,发现肝素溶液稀释的2ml血样中因有0.25ml的死腔肝素(塑料注射器),其稀释会使PaCO 2 由40mmHg降低至35mmHg。而其公司生产的预设型动脉血气针内含100单位固体肝素锂,无液体稀释效应,结果可靠。采用肝素钠抗凝时,应将肝素钠与血液样本的比例控制在1∶20以下,即5ml和2ml注射器取血量分别应>3.3ml和2ml,否则误差极大 [13]
, 百拇医药
    2.4 标本的存放 血液中含有可呼吸的活性细胞(白细胞、网织红细胞),它们在取样后仍然继续消耗氧气产生CO 2 ,一般动脉血样本体外37℃保存,每10min PaCO 2 增加1mmHg,pH减少0.01 [3] 。因此抽血后应立即送检,一般从标本采集到完成测定,时间不超过30min。遇特殊情况不能立即测定时,应放在含有冰水的容器中,但保存时间不超过2h。测定前要在室温下放置数分钟,因为温度每下降1℃可使pH上升0.014,对PaO2 、PaCO2 也有影响[12]

    2.5 患者体温的影响 温度会影响pH、PaCO2 、PaO 2 的测定值。患者体温高于37℃,每增加1℃,PaO 2 将增加7.2%,PaO 2 增加4.4%,pH降低0.015;体温低于37℃时,对pH和PaCO2 影响不明显,而对PaO 2 影响较显著。体温每降低1℃,PaO2 将降低7.2% [14] 。因此,必须在化验单上注明患者的实际体温,实验室测定时即可应用仪器中的“温度校正”按钮,校正到患者的实际温度,保证测定结果的准确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董秀芝.影响血气分析结果的常见原因分析.济宁医学院学报,1998,(2):86.

    2 陈辉英.破伤风患儿血气分析标本采集血管选择探讨.护理学杂志,2001,16(9):549.

    3 姜波,张斌,李兵.影响血气分析中测定参数的不稳定性的外界 因素.解放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9,(3):42-43.

    4 罗谷容,陆爱玲,冯广弘,等.ABG动脉血气针与玻璃注射器抽取动脉血效果比较.护士进修杂志,2003,18(2):106-107.

    5 黄春艳.采用不同型号针头进行桡动脉穿刺采血的体会.南方护理学报,2002,9(2):28.

    6 江智霞,袁小丽,蒋德玉,等.封闭式套管针采血与直接动脉采血血气分析的比较.遵义医学院学报,2001,24(2):57-58.
, 百拇医药
    7 杨兰杰.桡动脉采血部位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2):719-720.

    8 张鲁英,亓玉芳.B超引导下行小儿桡动脉穿刺的临床应用.护士进修杂志,1997,13(3):139.

    9 王俊娥,王艳蓉.动脉测压管中采血与股动脉采血血气分析的对比观察.中华护理杂志,1999,34(1):45.

    10 马爱兰,常秀兰,王在英.双三通接头在采集血气分析标本中的应用.齐鲁护理杂志,2000,6(6):464.

    11 李莹.婴幼儿血气分析的几种特殊情况.承德医学院学报,2001,18(3):239.

    12 李翠萍.血气分析标本采集及误差控制.山西医科大学学报,1998,29(增刊):110-111.

    13 杨小丽.血气分析有关问题探讨.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1):57-59.

    14 安刚,薛富善.现代麻醉学技术,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575.

    作者单位:510515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9)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朱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