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88
利用心理护理减轻患者术前焦虑情绪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62-01

    护理心理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已得到普遍认可并广泛应用于临床护理实践。心理护理作为现代医学整体护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贯彻临床护理全过程,深入到护理实践的每一个角落。外科手术对于患者来说是一种严重的心理应激源,焦虑是最常见的应激反应之一。患者术前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这种情绪在手术前的不同阶段是不断变化的。术前一天焦虑情绪最高,说明手术越接近,患者焦虑程度越高。手术室护士怎样做好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掌握、提高交流技巧,与病房的整体护理变通融汇,有待于我们不断探索和研究。通过术前访视,在广泛了解患者术前心理问题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解释、劝导、抚慰来解除患者术前焦虑情绪。

    1 了解术前患者心理需求

    影响手术的焦虑因素很多,诸如手术种类及大小、对手术的了解程度、性别年龄、既往手术体会及情绪障碍、人格特征的差异、医务人员及医疗环境的影响等。在不同的病种、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的患者中其表现焦虑情绪的程度内容亦有所不同。通过调查发现,患者术前最担心、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术前担心疼痛,关心主刀医生技术及手术效果,紧张,要求关心照顾,担心疾病性质,关心预后情况,担心经济问题等 [1] 。根据调查结果,针对患者的心理问题,做好心理疏导。
, 百拇医药
    2 护理对策

    手术患者术前与医务人员的交流愿望十分迫切。在术前访谈中,要和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了解患者的工作情况、生活背景、经济情况、人格特征及心理状态。从中梳理出患者最关心和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针对不同患者的情况准备不同的心理护理方案。要视患者如亲人,表达出你的关爱之心、取得患者的信任。这样才能和患者交流信息,沟通情感,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在访谈中要注意语言表达技巧,正确的告诉患者手术要经历的几个过程,以及需要患者配合的方面。词不达意往往会误导患者,产生适得其反的作用。在临床实践中,曾有一位患者在谈到手术怕痛问题时,有护士对患者说:怕痛就让麻醉师多上点麻药就行了。手术时,患者打完持续硬膜外麻醉,测试麻醉平面时,无论针头、针尾碰到皮肤他都叫痛,目的是为了多打点麻药,使得麻醉医师无法正确测试平面,延误了手术时间。下面是一些术前常见的患者担心的情况。

    2.1 担心疼痛 一般情况下,手术是在充分麻醉、安全、无痛的情况下进行的。医生都具有一定的临床麻醉经验。上完麻醉后将测试麻醉平面,麻醉师会用针头点刺手术范围表面的皮肤,患者需分清刺痛与点触感觉,并如实反映,术中麻醉师还会根据手术需要辅助用些镇静药。
, 百拇医药
    2.2 关心主刀医生及手术效果 手术情况由负责手术的医生介绍。医生的医术、医德水平。如手术过程中有疑难情况,及时组织有关科室和有经验的专家亲临解决。

    2.3 要求关心照顾 进手术室时有随访护士迎接,整个手术过程中有任何不适或需要,患者可随时向巡回护士或麻醉师反映。

    2.4 担心疾病性质 人的精神因素很重要,要使患者相信目前医学在不断发展,有不少治疗和控制肿瘤的方法,如:化疗、放疗介入疗法、中药等。另外,有些肿瘤只要是早期诊断、早期手术、远期存活率还是很高的,只要术后注意劳逸结合,加强锻炼,按时随访,完全能象正常人一样生活。

    2.5 关心预后情况 人的个体差异性很大,愈后情况也各不相同,如保持良好的情绪、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及尽早下床活动等,都能有利于术后早日恢复。由于手术室护士对患者手术后康复阶段的具体情况不了解,很难作出全面、正确的评估,应由主管护士、医生根据术后情况做具体解答。
, 百拇医药
    2.6 担心经济能力 根据患者经济状况,控制高费用物品的使用,如实在有困难无法解决,可向有关机构反映,以解决患者的经济问题。

    3 掌握交流技巧

    有些护士在术前访问中,碰到患者提出的问题,无法及时正确回答,有时解释不当,更会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 [2] 。另有护士则不善言辞,与患者交谈时总觉得无话可说。这些同志平时应加强有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可先跟随有经验的护士随访患者。开始时可加入谈几句,逐步增加话题,最后独立随访。访谈中要求做到:热情关怀,语气态度温和,视线角度合适,回答问题恰当,掌握交流技巧,取得病人信任。

    4 体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医学卫生知识的不断普及,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日渐增强,患者看病、住院、手术都会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迫切需要解释、指导及安慰。语言是人与人进行情感交流最直接的方式,作为手术室护理人员,应该对病人充满热情,把一片爱心传递给患者,对病人的心理问题逐一认真、正确的解释指导,从而获得患者的理解和信任,解除或减轻患者术前焦虑情绪,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充分体现“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宗旨,符合患者的需要,也是现代医学整体护理模式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朱晓平,贾芸.手术病人焦虑评估及分析.护士进修杂志,2000,6(2):137.

    2 朱晓平.规范化指导语在手术室术前心理护理中的应用.上海护理,2000,3(7):631.

    作者单位:610081四川省成都铁路中心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09-27)

    (编辑 林森), 百拇医药(汤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