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188
利凡诺引产后静滴催产素致子宫破裂1例教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9-0855-01

    1 病例资料

    患者,45岁,因中孕引产术后5天多,胎儿未娩出伴下腹疼痛1天多,于2000年4月19日19点急诊入院。LMP:1999年12月20日,停经后无明显早孕反应,入院前半月自觉腹部增大,并感胎动,3天前在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中孕,立即行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术后27h有宫缩,进行性加重28h,未娩出胎儿及胎盘,阴道流血约600ml,患者自感头昏、腹痛加剧,因而转入该院。既往史:体健,孕产史G 7 P 3 。查体:T37℃,P88次/min,R21次/min,BP98/78mmHg,发育正常,营养差,急性痛苦病容,神清合作,头颈五官无异常,心肺无异常,腹微隆,肝脾未扪及,下腹压痛无反跳痛,妇查:外阴发育正常,阴道通畅,有血流出,宫颈口开大2cm,可触及少量柔软组织,子宫底在脐耻之间,压痛,双附件未扪清,血常规:Hb85g/L,WBC19.1×10 9 /L,N0.94,L0.06,PLT96×10 9 /L。入院诊断:G 7 P 3 ,17 +1 周宫内孕死胎。处理:青霉素加庆大霉素静滴抗炎治疗,次日,给5%葡萄糖500ml加催产素5U静滴,10~15滴/min,间隔6h重复1次,共滴催产素10U,此期间未见详细病程记录,第2次滴完后,患者腹痛加剧,拒按,阴道流血约80ml,宫口开大3cm,触及柔软组织,给输液止血治疗,仍未见胎儿娩出。第3日晨,立即做B超,提示:腹腔妊娠,患者一般情况差,生命体征尚正常,查体:腹部压痛反跳痛明显,移浊(-)。诊断为腹腔妊娠;子宫破裂待查。在持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子宫下段不完全破裂,肌层有7cm长横裂口,胎儿及附属物被子宫浆膜层包裹,取出胎儿、胎盘,行子宫修补术,修补后仍有活动性出血,止血困难,子宫左侧阔韧带有3.0cm×5.0cm血肿,子宫后方有2.0cm×1.0cm血肿,血肿清除后仍有出血,术中出血多约3500ml仍止血困难,又立即行次全子宫切除术,术中输全血1800ml,患者一般情况可,术后诊断:G 7 P 3+3 17 +1 周宫内孕死胎,子宫下 段不完全破裂,术后经抗炎止血支持治疗,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利凡诺引产在我国早已广泛使用,安全效果优良,但如不掌握好其禁忌证及并发症,也会发生严重后果。催产素引产也广泛应用于临床,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但催产素药力强,直接作用于子宫肌纤维,还有因个体差异较大,即使低浓度,也可产生强力的收缩作用,因此对其禁忌证及床旁密切观察要求特别严格,除常见的禁忌证外,妊次≥5者不应用催产素引产,因易导致子宫破裂,本例患者孕 73 人流 3 ,属此禁忌证,还有催产素静滴2次10U,又没有详细纪录及床旁观察、阴道流血患者不能轻易常规作阴道检查。况且患者在院外行利凡诺引产术后进行性加重,腹痛28h,胎儿未娩出,伴阴道流血约600ml,术前未做B超检查,胎位怎样,是否为胎盘前置状态、胎盘早剥等,术后也未作任何检查及处理,被动等待,直至家属要求转院,后入另院医生也未作详细辅助检查,及正确分析,患者病程长,腹痛剧烈,胎儿未娩出伴阴道流血,且系多胎多产45岁患者,首先应考虑胎盘早剥、胎盘前置状态、子宫破裂及时作出相应处理,该医院医生盲目地滥用催产素,严重违背其禁忌证。根据病史及手术中的情况分析,该病人引起子宫破裂的原因很可能是多胎多产,在用利凡诺引产后又用催产素静滴,造成子宫破裂,在破裂前可能有胎盘早剥或有胎盘前置状态,未及时发现处理,以至自发性血肿形成,手术修补止血困难,有早期DIC存在,凝血功能障碍,最后不得不次全子宫切除,患者虽幸得存活,但经济上带来很大负担,这种本不该发生而因医者检查不仔细,对疾病未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滥用宫缩剂造成患者身体上痛苦,经济上损失,是值得医务人员深思的,应从中吸取教训,增强责任心,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对疾病的识别和判断处理能力,避免类似情况出现。(备注:该病例来源于南充市地区医院)。

    作者单位:610016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妇产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13)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赵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