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8228
激光治疗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激光治疗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branch retinal vein occlusion,BRVO)的疗效。方法 应用氩激光对158例BRVO患者进行光凝。结果 激光治疗后视力提高2行以上者91例,占57.6%,治愈102例,占64.5%。结论 激光治疗能促进BRVO视网膜出血、渗出及黄斑水肿的吸收。可减少并发症,提高视力预后。

    关键词 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 激光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13-01

    影响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视力预后的主要因素为黄斑的囊样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 [1] ,药物治疗不能有效地阻止病情发展及其并发症的产生,激光治疗可促使视网膜出血,水肿尽早吸收,减轻黄斑的水肿,预防新生血管发生,防止玻璃体积血。近几年来,我们用氩激光治疗一些BRVO,取得了一定疗效,现将随访资料完整的158例总结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BRVO患者158例(158只眼),男69例,女89例,颞上分支静脉阻塞105例(66.5%),颞下分支静脉阻塞31例(19.6%),鼻侧22例(14%)不包括半侧及黄斑小分支静脉阻塞。年龄39~82岁(平均年龄62.5岁)。合并高血压者68例,糖尿病者15例,青光眼3例。随诊3~40个月(平均16.8个月)。

    1.2 激光术前检查及适应证 本组病人均在门诊检查治疗,术前检查包括:视力、裂隙灯、眼底镜、眼压及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对无灌注区>4PD者均为本组激光治疗适应证。

    1.3 方法 充分散大瞳孔,应用zeiss ARGONⅡ型氩激光机对158例患者进行治疗。对缺血型及无灌注区>4PD患者,做区域性或象限性播散光凝;对渗漏威胁黄斑及已形成黄斑水肿的患者,做黄斑防护堤坝或格栅样光凝。激光参数变化较大,输出功率0.15~0.5W,曝光时间0.1~0.3s,光斑直径100~300nm,光斑TSOⅠ~Ⅲ级光斑,除激光治疗外,患者配合以和血明目片等药物治疗。
, 百拇医药
    1.4 疗效评定标准 治愈标准为无灌注区和(或)新生血管消失,和(或)视网膜出血、水肿和渗出消失;显效为出血、水肿及渗出大部分吸收和(或)新生血管大部分萎缩无进展者;有效为出血、水肿及渗出部分吸收和(或)新生血管部分萎缩者,否则为无效。

    2 结果

    2.1 视力预后 激光治疗后视力提高2行以上者91例,占57.6%,视力提高1行或不变的59例,8例视力下降,黄斑部长期渗出、出血者5例,晚期黄斑部形成瘢痕者3例,有新生血管形成的患者视力预后较差156例中有新生血管形成的有51例,视力提高2行以上者只有16例,占31.4%。2.2 治疗效果 在158例中,治愈102例,占64.6%。显 效、有效者41例,占25.9%;无效者5例,有新血管形成的51例中治愈19例,占37.3%。

    3 讨论

    3.1 激光治疗时机 关于激光治疗的时机选择有许多争议,有学者认为应在发病后3个月以上,出血水肿不见好转、视力不能恢复时进行 [2] ,还有的认为在出现新生血管以后再进行光凝 [3] ,从我们这组病人的治疗中体会到早期进行激光治疗效果更好。只要无灌注区>4PD,可能发展成新生血管者,早期即进行激光治疗,这与有些学者的观点是一致的[4] ,许多学者指出新生血管的产生与视网膜缺血密切相关,并与无灌注区面积大小成正比,病程愈长,发生新血管的危险性愈大,早期光凝大片无灌区,可减少因缺氧产生新生血管的可能,预防新生血管的产生。在BRVO早期,当黄斑附近有大量毛细血管渗漏或出血威胁中心凹时,激光在黄斑外做拦坝可保护黄斑,避免因黄斑长期水肿,造成不可逆性损害。
, 百拇医药
    3.2 激光治疗的愈后 在本组158例BRVO病人中,91例视力提高2行以上,占57.6%,治愈为102例,占64.6%,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在BRVO时,常由于缺血导致视网膜毛细血管闭塞,造成视网膜组织缺血、缺氧引起新生血管形成,黄斑部出血、水肿,激光治疗的目的是消灭无灌注区,缓解组织缺氧,防止新生血管发生,对已形成新生血管的,可直接闭封新生血管,黄斑光凝可使黄斑区水肿渗出减轻、消失。但对一些晚期病例,特别是视乳头产生新生血管及黄斑部已发生囊样水肿者,疗效不佳,常留有永久性的视力损害。

    参考文献

    1 张惠蓉,夏英杰,佟哲新,等.微机图像定量分析视网膜静脉阻塞的新生血管与无灌注区的关系.中华眼科杂志,1992,6:335.

    2 Shilling JS,Jones CA.Retinal branch vein occulsion a study of argon laser photocoagul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macular edema.Br J Ophthalˉmol,1984,68:196.
, 百拇医药
    3 Branch Vein Occlusion Group.Argon laser scatter photocoagulation for prevention of neovascularization and vitreous hemmorrhage in branch vein occlusio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Arch Ophthalmol,1986,1:34-41.

    4 张惠蓉.氩激光治疗视网膜分枝静脉阻塞的视网膜新生血管.中华眼底病杂志,1994,10:195-198.

    作者单位:1 010059呼和浩特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2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临床教学医院浙益眼科中心

    (收稿日期:2003-09-23)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