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2002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0398238
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曹侠
第1页

    参见附件(65KB,1页)。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77-02

    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以致相应心肌发生持久缺血,引起的部分心肌缺血性坏死。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一般护理

    1.1 休息 绝对卧床休息是治疗心肌梗死的重要措施,在急性期10~14天,患者应完全卧床休息,一切活动如洗漱、饮食、翻身、大小便等,均需护理人员协助,因为活动或过于劳累常可引起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在急性期严禁或谢绝作探望,因为患者见亲友往往心情激动,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高,诱发心律失常。一般急性期患者绝对卧床休息,时间的长短应根据梗死的范围、有无并发症及各项检查结果而定。

    1.2 饮食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饮食上强调低热量少食多餐,以减轻心脏负担;高热量饮食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加心脏耗氧量,如进食过量,膈肌上升,影响心脏功能,导致心脏负担过重,诱发心衰,心律失常而猝死。饮食多以低脂、低盐、低胆固醇、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为宜,防止腹胀,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急性期3~4天进流质饮食,病情稳定则改为半流质或少渣饮食。严禁吸烟与饮酒,因吸烟可引起血压上升,心搏出量增加,从而加重心脏负荷。

    1.3 吸氧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入院后均应给予低流量(2L/min)持续吸氧7天,以后逐渐改为间歇吸氧;若疼痛剧烈,心律失常,心衰或心源性休克应加大吸氧,可采用高流量(4.6L/min),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再持续低流量吸氧。及时吸氧有利于预防心律失常,改善心肌缺血缺氧,减轻疼痛;早期吸氧有助于缩小心肌坏死范围,护士应每天调换氧气鼻导管1~2次。

    1.4 止痛 急性心肌梗死常有心前区剧痛,持续性疼痛常提示病情的严重,剧烈疼痛可引起反复性症状,动脉收缩,加重坏死的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等,故应及时给予止痛。

    1.5 大小便的护理 不少急性期或恢复期的患者,由于大小便造成意外。排便时因用力,使血压上升,脉搏加快,心脏负担过重,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室颤,心跳骤停,突然死亡。对心肌梗死的患者应预防便秘,可口服果导,选用适量蛋白质,充足的纤维素等饮食以促进肠蠕动,利于通便。

    2 病情观察

    2.1 冠心病监护病房内的观察 根据病情安置不同的监 护插件,严密观察心电、血压、呼吸等参数的变化及心肌酶谱的动态变化,做好护理病历记录。

    2.2 观察有无三大并发症出现 (1)严密观察心电示波的变化,注意有无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房室传导阻滞的发生。(2)密切观察血压、神志、表情、面色、出汗、心率、尿量、口渴、末梢循环等情况,警惕有无休克发生,如有休克,应及时配合医师抢救,帮助患者取休克卧位,注意保暖。(3)观察心率、呼吸,肺部呼吸音的变化,如有心力衰竭,立即取坐位,积极协助抢救工作,安慰患者,使其保持安静。

    3 心理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时,胸痛程度剧烈,有濒死感,往往使患者产生恐惧心理,心肌坏死大大削弱了患者的心脏功能,活动耐力和自理能力的减弱,又使患者易产生焦虑不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