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8248
过氧戊二酸的研制与工艺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为克服过氧化物类消毒剂的缺点,研制一种新的消毒剂。方法 以过氧化氢氧化戊二酸酐的原理进行合成试验。结果 通过反复试验,发现了合成固体过氧戊二酸的方法。用正交试验和单项优选试验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合成了高含量,性质稳定的固体过氧戊二酸消毒剂。对该消毒剂的性能进行了综合评价。结论 固体过氧戊二酸性能优良,合成工艺简单,实现了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在剂型和含量上的突破。

    关键词 过氧戊二酸 合成 杀菌性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31-03

    以过氧乙酸为代表的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具有高效低毒的特点,但也有明显的缺点,即为液体剂型、稳定性差、腐蚀性强、高浓度有爆炸危险,给运输、贮存、使用均带来不便。1978年,西德的Heinz Eggensperger等利用戊二酸酐和过氧 化氢合成了液体过氧戊二酸,含量在60%左右,并申请了日本和美国专利 [1,2] 。国内有关过氧戊二酸合成与应用尚未见研究报道。我们以戊二酐为原料,经过探索性初试研究和反复的工艺改进,终于合成了固体过氧戊二酸,含量达98%,稳定性大大好于液剂(常温下液剂年下降率达40%~60%,而固体剂型年下降率小于10%),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合成过氧戊二酸的反应原理 以过氧化氢氧化戊二酸酐,可发生下列反应:

    2(CH 2 ) 3 (CO) 2 O+H 2 O 2 →HOOC(CH 2 ) 3 (COO) 2 (CH 2 ) 3 COOH……(1)

    HOOC(CH 2 ) 3 (COO) 2 (CH 2 ) 3 COOH+H 2 O 2 →2HOOC(CH 2 ) 3 COOH……(2)
, 百拇医药
    HOOC(CH 2 ) 3 COOH+(CH 2 ) 3 (CO) 2 O→HOOC(CH 2 ) 3 COO—OOC(CH 2 )

    3 COOH……(3)

    (CH 2 ) 3 (CO) 2 O+H 2 O→HOOC(CH 2 ) 3 COOH………(4)

    HOOC(CH 2 ) 3COOH+H 2 O 2 →HOOC(CH 2 ) 3 COO-OH……(5)
, http://www.100md.com
    使反应不停留在(2)、(4)、(5)阶段,而是向(1)、(3)两反应方向转化,是合成的关键。依此原理,要取得过氧戊二酸在剂型和含量方面的突破,需从合成的反应条件的配方上进行探索。

    1.2 合成原料和设备 戊二酸酐、过氧化氢,三角烧瓶、电动搅拌机、真空泵、滤器、瓷漏斗、真空干燥器、冰箱、鼓风干燥箱、磁盘、温度计等。

    1.3 工艺条件的筛选 参考国外专利,结合我们的具体情况,我们按正交试验和单项优选试验进行了合成温度、pH值、不同配比等合成条件的探索。

    2 结果

    2.1 固体过氧戊二酸的合成 当以戊二酸酐:30%过氧化氢=49:51,并加0.2份稳定剂进行反应时,只得到液体剂型,这一结果与文献报道一致,含量为50%左右,没有超过60%。经过上千次的筛选试验,我们发现在合成时加入一定量的“W”物质,有助于形成固剂,为固体剂型的合成奠定了基础,经过对工艺条件的改进,合成了固体过氧戊二酸。
, 百拇医药
    2.2 pH对合成的影响 从表1可以看出,在合成过氧戊二酸固体剂型时,当pH值<2时,合成反应时间长,收量低。当pH值>12时,合成反应时间短,但样品不稳定,收量和含量均偏低。pH值为n时,反应时间适中,其收量和含量均较高。

    表1 用A配方合成时,pH对合成固体过氧戊二酸的影响略

    2.3 温度对合成的影响 我们在0℃~40℃范围内进行了筛选,结果当温度>30℃时,则难以得到固体剂型;当温度<5℃时,则反应时间太长;当温度在T 1 ~T 2 时,合成固体过氧戊二酸的收量和含量均较高。

    2.4 配方筛选 根据戊二酸酐、过氧化氢和“W”物质的不同配比,组成了A、B、C三种配方,当温度在T 1 ~T 2 时,合成结果是B、C配方所得的过氧戊二酸固体剂型收量和含量均较高,C配方最佳,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合成过氧戊二酸固体剂型配方筛选略

    2.5 洗涤与否对固体剂型收量和含量的影响 用C配方,温度控制在T 1 ~T 2 时,对合成的固体剂加水洗涤抽滤,所得的固体剂型含量较高,收量略有降低。不加水洗涤,其含量略有下降,收量略有提高见表3。

    表3 洗涤对过氧戊二酸收量与含量的影响略

    2.6 干燥方式对固体剂型含量的影响 我们比较了自然干燥、真空干燥与鼓风干燥等干燥方式对固体剂型收量和含量的影响。结果发现只要温度不超过T℃时,三种干燥方式均可,不影响其含量。但自然干燥的时间长,因而以真空干燥与鼓风干燥为宜。

    2.7 工艺流程与操作过程 将一定量的过氧化氢、戊二酸酐和“W”物质分别投入装有搅拌器的三角烧瓶中进行搅拌,温度控制在T 1 ℃~T 2 ℃,反应时间为40~120min,然后进行抽滤、洗涤、干燥,即得固体剂型过氧戊二酸。下面是合成固体剂型过氧戊二酸工艺流程示意图。
, http://www.100md.com
    2.8 最佳工艺条件下固体剂型收量和含量的稳定性试验 根据工艺条件的筛选,我们在C配方基础上,用正交试验和单项优选试验,优选出了D配方并进行了试验。溶液pH值为n,反应温度控制在T 1 ℃~T 2 ℃,反应时间约为80min,然后进行水洗、抽滤、干燥,在相同情况下合成了六批,收量在80.5~82.5g之间,含量在95.2%~98.2%之间,见表4。认为上述条件下每批合成的过氧戊二酸含量和收量是较为稳定的,波动范围在允许范围内。

    表4 过氧戊二酸合成的最佳工艺稳定性试验略

    2.9 过氧戊二酸消毒剂产品的规格及性质 过氧戊二酸分子式为C 10 H 14 O 8 ,分子量为262,含量在60%~98%之间。外观为白色松散粉末,常温下难溶于水,在50℃热水中溶解较快,基本无挥发,无刺激性气味。可溶于乙醇、四氢呋喃、乙酸等有机溶剂。在室温下放置2.5年,过氧戊二酸下降率在13%~15%左右。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国外以混合二元酸为原料,其装置复杂,生产周期长,操作不易控制,生产成本高,只能合成液体剂型 [1] 。我们以戊二酸酐为原料合成过氧戊二酸消毒剂,能大大降低成本,但合成的固剂纯度不高,粘度过大,难以在实际中予以应用。

    90年代以来,我们着手工艺改进的研究。经过我们实验摸索出一套流程简单,操作容易控制,反应平稳,稳定性好的新工艺,且合成过程中无三废污染,适合工业化生产。合成的固体过氧戊二酸为白色晶体,纯度高,含量高达98%,无挥发性,无刺激性,性质稳定。

    固体过氧戊二酸在剂型和含量上均超过国外同种消毒剂水平,实现了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在剂型和含量上的突破。

    参考文献

    1 United States Patent4129519,1978,Dec,12.

    2 日本国特许厅.公开特许公报,昭53-81619.

    作者单位:1 110034沈阳军区联勤部军事医学研究所

    2 110034沈阳军区联勤部卫生防疫队

    (收稿日期:2003-09-27)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刘希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