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318
浅述中药汤剂在临床辨证论治中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39-01

    中医中药为祖国医学,它是我国劳动人民在几千年同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建立起来的“辨证论治”的医疗体系,包括理、法、方、药等。近年来,汤药学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研制和创造了许多新方剂,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重危病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现将汤剂中有关用药的注意事项介绍如下。

    1 用药要注意临床辨证

    辨证论治的医疗体系,它的内容已包括了理、法、方、药和虚、实、寒、热等治疗原则,例如:同是热性药,但是附子的热和干姜的热不同。同是寒性药,石膏的寒与黄连的寒不同。同是发散药,桂枝的发散与麻黄不同。同是滋阴药,寸冬的滋阴与地黄的滋阴不同。同是

    补药,四君子汤补气为主,四物汤补血为主。在治疗贫血时单用四物汤补血效果较差,再加上四君子汤就是八珍汤,效果就好,因为贫血本身是气血虚弱,用八珍汤是气血双补,符合阳生阴长,气行则血行的原则,所以效果就好。
, 百拇医药
    2 用药要注意配伍变化和用量大小

    中药的配伍变化很多,药方中的配伍恰当与否,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在用量的大小上,效果也不一样,例如:麻黄大量发汗,中量平喘,小量利尿。麻黄发汗配适当的石膏,发汗力则减弱。如:荆芥为解表药,配防风、苏叶则辛温解表,配薄荷、菊花则辛凉解表,配羌活治后头痛,配川芎、蔓荆子治两侧头痛。在汤药的原方剂中,常因一二味药的加减而增强治疗效果,如:四君子汤治疗脾气虚弱引起的胃脘胀闷,纳差等,加理气的陈皮,健胃消食的焦三仙等效果更好。四物汤治疗妇女月经不调血虚等,再加黄芪,党参,白术等效果更好。药物的用量大小对疗效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桂枝汤的桂枝、白芍、生姜用量相等。如果白芍比桂枝的用量多一倍,就成为小建中汤,治疗胃脘有寒作痛等。同样一个方剂名称,用量不同,方名也不同,如厚朴三物汤、小承气汤、厚朴大黄汤,三个药方都是厚朴、枳实、大黄三味药组成,因用量不同,方名也不同,治疗症状也不同。药物的用量与年龄的大小,身体强弱病症的轻重都不同。因此,临床用药如果不注意配伍变化和药物用量大小往往效果是不理想的。
, http://www.100md.com
    3 用药要注意药物的炮制和生熟的不同

    中药的炮制约有千年的历史,随着历史的发展,中药的炮制方法也不断改进,积累了丰富的中药炮制与用药经验,中药炮制虽然是由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加工,但临床医生也必须掌握中药炮制对治疗效果的影响,以便随时选择应用,如生蒲黄、生地榆为破血药,焦蒲黄、焦地榆为止血药,生甘草泻火,炙甘草温中,当归洒洗后行血活血、炒焦后止血,生地黄甘寒凉血、熟地黄甘温补肾,生大黄泻下力强、熟大黄泻下力弱,生牡蛎平肝潜阳、火煅后涩精止汗止带等。所以中药的炮制和生熟在临床应用上有很大的区别,因此,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选择。

    4 要注意煎服药方法

    前人对煎药服药的方法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也要吸取这些宝贵的经验。如解表药一般煎的时间不能太长,滋补药煎的时间要长;解表药1日可服3次,滋补药1日可服2次,就是早晚各服一次;泻下药宜空腹服,治上焦药宜饭后服,治下焦药宜饭前服,治中焦药宜在两顿饭中间服。再如:大承气汤中的大黄,桃仁承气汤中的芒硝应后下,就是等其他药煎好后,再下大黄或芒硝,2~3min即可。如川乌、草乌应先煎20或30min后再下其他药,因为川乌、草乌有毒,煎的时间长可以破坏川乌、草乌中的毒素,服用起来安全。从以上例子中可以看出,煎药服药都有一定的讲究,都对治疗效果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不但要注意药物的炮制,配伍禁忌及药物组成等,还必须要注意药物的煎服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总之,我们当医生的应详细嘱附病人或病人家属,怎样煎药、怎样服药,哪些药应先煎,哪些药应后煎,饭前饭后或饭后几小时服用等。
, http://www.100md.com
    5 要认识中药的饮片和特殊加工炮制

    中药经过加工后的药品叫饮片,中医临床医生应能辨认一定数量的中药饮片,除精通对每味中药的药性、气味、归经外,还要懂得加工炮制,生熟等不同功能用途,这样临床医生可以在处方中随时加减灵活运用,并不是开完药方就可能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必须注意各方面的配合,才能有较好的临床疗效。另外还有一些药品必须特殊加工炮制,如薤白、百合、马齿苋,就是小蒜、山丹丹花、胖娃娃草,这三种药在全国各地都有,但是采收回来加工不妥是晒不干的,必须用特殊加工才能晒干,就是用开水烫一下或在锅里蒸3~4min,再在太阳下晒干备用。

    6 小结

    现代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坚持走中西医结合道路,在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研究,不断提高,在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方面,已取得了许多卓越的新成果,在我国新医学药学方面有了良好的开端,前景十分广阔。祖国医学是我国劳动人民在几千年来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它不仅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还有着一套比较完整而系统的理论,这一伟大宝库,既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和理论总结,同时也体现了中医药实践和理论发展的辨证关系,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作者单位:716005陕西省延安市甘谷驿油矿医院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强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