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8348
浅谈加强医院手术室器械管理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80-0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手术器械作为外科医生为病人进行手术治疗的重要工具,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要求器械具备有良好性能,其完整性也同样重要。良好的手术器械不仅能够缩短手术时间,减少病人的痛苦,同时也可促进手术医生提高技术操作水平。因此,为了使手术器械的性能及完整性能够在使用中处于最佳状态,我院手术室总结以往手术器械损坏及丢失情况,重新制定出一系列加强手术器械管理的措施。

    1 往年手术器械丢失及损坏情况分析

    根据1996~1999年手术器械丢失及损坏情况分析,除器械正常耗损外,使用不当是造成器械损坏的主要原因,占总损坏率的48%。而术后清点不彻底是造成器械丢失的主要原因,占总丢失率的60%。手术医生对手术器械性能的不了解,错误地使用器械是造成器械损坏的原因之一。手术护士责任心不强,术后清点不彻底是造成器械丢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器械的丢失与损坏不仅造成医院与科室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存在着将器械遗留于病人体内造成医疗事故的隐患。
, http://www.100md.com
    2 加强手术室器械管理的措施

    2.1 制定出完善的手术器械本 以原有的器械本为基础,根据临床手术方式的发展,以《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之各专科手术器械为依据,结合临床手术专家医生的意见,制定出更完善的各专科常见手术的手术器械本。护士以此为依据进行各类专科手术包的器械准备工作,使用前后认真查对,降低器械丢失的可能性。

    2.2 分工管理器械

    2.2.1 个人保管器械 给予具备有单独工作能力的护士配备一定数额的常用基础器械:如止血钳、持针器等。主要是让护士配合手术时在专科器械的基础上根据需要给予一定数量的基础器械,做到使用前后心中有数。要求每个护士对于使用后的器械要及时清洗保养,如有损坏及时更换。

    2.2.2 急诊手术器械 根据各专科急诊手术的种类准备一定数量的手术器械敷料包,长期消毒备用。护士在配合急诊手术使用前后对器械进行查对,使用后及时清洗保养,并重新打包消毒备用。器械班护士每班对于急诊手术器械包进行查对,过期急诊包重新保养和消毒,保证急诊手术的需要。
, 百拇医药
    2.2.3 器械柜内器械 主要配备一定数量和各专科常用手术器械,专柜上锁保管。此部分器械由器械护士负责,应用于每日常规手术的专科器械准备工作。要求器械班护士负责此类器械的检查保养工作,对于损坏器械及时送修,并做到班班有交班登记。

    2.2.4 贵重精密仪器 现代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技术产品应用医疗手术领域,如内窥镜、各类进口电刀、监护仪等。这部分器械由专科医生、技师、业务熟练的手术护士负责保管,并按操作规程负责进行术前准备、术中配合和术后保养工作。

    2.3 组织上课定期考核 加强新老护士对器械仪器的学习。对于新引进的先进仪器和设备,使用前请专业人员上课讲解和实际操作,并要求每个护士必须掌握使用方法,并定期进行考核。

    2.4 加强术中对医生使用器械情况的监督,对于一些经验不足的医生出现的不适当操作,给予正确的指导。
, 百拇医药
    2.5 建立奖罚制度 护士长定期对于器械使用保养情况进行清点工作,了解其使用情况。对于保管保养好的护理人员给予一定奖励,对于经常丢失损坏器械的人员不仅需要赔偿,还需给予一定处罚。对于定期考核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以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3 小结

    3.1 加强管理后2000~2002年器械损坏及丢失数量有明显减少,不当使用造成损坏率降低40%,而丢失率为以往的20%。

    3.2 建立系统的器械管理方法有效地降低器械损坏的程度,同时也减少了器械丢失的数量。

    3.3 科学地管理方式及奖罚制度地建立,增强了护士和医生对于器械的爱护观念,加强了工作责任心,延长了器械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科室和医院的经济损失。

    (收稿日期:2003-03-04)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谢玮娜)